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之歌的背后故事

2018-08-26 11:0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凭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一腔真挚的情感和对兴业银行日渐深入的了解,谷建芬老师很快创作出优美动听、刚柔并济、饱含深情的旋律,并在百忙之中不辞辛劳躬行组织完成了从编曲配器、确定演唱人选、乐队演奏到录音合成的全部工作。为达到词曲合一的最佳创作效果,征求阎肃老师意见后,谷老师还对歌词进行了略微调整,形成我们现在听到的版本。

录制,磅礴走心渡豪情

音乐小样形成后,毕主席亲自到谷建芬老师位于北京的家中倾听她弹唱作品;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和时任行长李仁杰在福州也反复聆听谷老师弹唱的现场录音,对小样高度认可,同时对后续制作提出具体建议。根据歌曲内容调性,谷建芬老师推荐了著名歌唱家佟铁鑫和毛阿敏分别担任男、女主唱,2008年4月,完成了男女声独唱、合唱、纯音乐共五个版本的录制,MV的拍摄也在紧锣密鼓同步进行。

“讲究”二字,是《兴业之歌》MV制作公司负责人牛锐心里的一杆称。

首先,主创团队要讲究。最终选定的《兴业之歌》MV主创核心是著名电影导演赵天宇和摄影师曹郁。赵天宇的《双食记》、《万有引力》曾入围芝加哥国际电影节、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曹郁也凭借《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作品获金马奖、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等荣誉。

其次,拍摄地点要讲究。主创们精挑细选,再三斟酌,把拍摄场所定在故宫、八达岭长城、清华大学和北京CBD大楼四个地点,历史与现代碰撞、继承与开拓交融的气息扑面而来。牛锐说,故宫门前的广场,现在已经不允许拍摄,当时真的非常幸运;为了借第一缕阳光赋予整支MV朝气之感,大家凌晨4点就把钢琴运到故宫,只见中央交响乐团的乐手们伴着太阳初升八音迭奏;为了捕捉日出瞬间,另一个摄制组和中央交响乐团的乐手们同样在凌晨4点奔赴长城;那些有故事的过往,有年代感的镜头,定格在清华大学,转而又来到北京CBD大楼楼顶,抬望广阔苍穹,俯瞰城市繁华……

《兴业之歌》MV的叙事手法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