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考亭村的花田喜事

2018-08-26 08:06: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份,位于建阳区考亭村的卧龙湾花花世界景区获评为“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正值暑假,景区内百花齐放、瓜果飘香、萌宠可爱、鸟雀清鸣,成为闽北众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首选之地。

建阳市民黄书阳和家人漫步在景区的彩虹小道上,不禁感慨:“谁也想不到,曾经一度荒芜的考亭村,如今竟能栽种千亩花海,重获生机。”

从少有人知的小村落到游人如织的4A级景区,短短几年,卧龙湾千亩花海经由专人精心筹划、深耕细作,成为花海经济助力乡村旅游的美丽成果。考亭村的花田喜事一桩接着一桩,带领全村通往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旅游”注入活力

考亭村位于建阳西郊,村内立有“考亭书院”牌坊,是南宋理学家、教育家朱熹晚年著述讲学之地。“考亭村距离城区仅3公里,交通便利。”考亭村支委吴建华说,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全村开始思考将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农业、农事活动向休闲娱乐转化。由此,花花世界景区应运而生。


为了打造集养生、休闲、娱乐、观赏、体验、文化于一体的互动体验型田园综合体,从2010年起,景区先后引入企业建设苗圃基地栽培花种,组建家庭农场发展养殖业,建设水乡渔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此外,还陆续培育特色民宿、花海主题酒店、开心乐园、亲子研学农庄、建盏非遗传承课堂等新业态,让游客在园区可以赏花海、住花屋、喝花茶、吃花餐。在满足游客多样化游玩需求的同时,也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去年3月,考亭花花世界景区成为建阳区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的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以及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都迈上了新的台阶。花海经济为考亭村村民带来了久违的幸福感。“花花世界客流量大了以后,村里出去打工的劳动力都回到村里经营生意,整个村子有了活力。”吴建华笑着说。

“景区+村民”共享成果

“考亭葡萄”果粒丰润、味质甜美,是当地的明星产品。村民张荣宝以前在外地打零工维持生活,一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近几年,看着来考亭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他回了村,用心种起葡萄。“来花花世界的游客多了,我的葡萄不愁卖,每年收入有6万元,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张荣宝说,如今游客进了村,免去了葡萄运输过程中的损坏,新鲜采摘的葡萄供不应求。

像张荣宝一样从景区获益的村民还有不少。在景区入口处的休闲农庄,每到旺季客人来了一拨又一拨,生意好时一桌难求。进发农庄的老板丁海龙喜笑颜开:“早在2010年,每日平均就五六桌客人,月均营业额6万多元,现在每天平均有十几桌的客人,一个月营业额将近20万元。花花世界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客流量呢!”


如今,考亭村农田变成了花园,园区变成了景区,一改过去的单调乏味,不仅“卖风景”,同时“卖产品”,有效带动当地就业,共享花海经济发展成果。

“我们与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协议,租用部分土地建设蔬果采摘园,并聘请村民打理种植,推广销售主要由景区负责,各尽所能,合作共赢。”花花世界董事长陈青梅介绍道。景区与村民共同发展的合作模式,不仅使景区内劳动力保持相对稳定,还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经济收入,真正实现“失地不失业、就业不离家、收入有保障”的美好愿景。目前,景区内100余名员工中,考亭村村民就占到了40%。

“文化+旅游”塑魂

文化是一个地方最能打动人心、嵌入记忆的符号。为了打造景区特色,卧龙湾花花世界既塑型又塑魂。

“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把休闲旅游和建阳特色文化体验相结合,传播文化的同时加深旅游体验感受,吸引更多游客来花花世界游玩。”陈青梅说。


在花花世界建盏展示体验馆内,陈列架上一只只精美的建盏,都是工匠运用景区内的柴窑烧制出来的。在建盏手工体验区,游客可以体验建盏拉坯技艺,实地了解建盏柴窑烧制过程,感受建盏文化带来的魅力。此外,景区设有宋代点茶表演厅,坐看点茶表演,伴随着婉转的琴音,细细品尝茶汤,仿佛回到了宋朝,游玩的同时也亲身体验了建阳古老的点茶文化。

纵观考亭村,除了方兴未艾的花花世界、历史悠久的“考亭书院”牌坊、全国闻名的“中华一绝——樟抱佛”等名胜古迹,如今还有建盏文创园、考亭书院、观书园等17个考亭水美城市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建阳区按照“山、水、园、城”融合发展的理念,充分利用考亭绿水青山、人文景观等资源,融历史文化与现代休闲娱乐为一体,串珠成链,延长考亭乡村游的产业链条,促进文化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未来将打造成为国内知名文旅综合体和南平市的“后花园”。(郑雨萱 周心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