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资源变资产 农民变股民

2018-08-19 11:29: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仁厚村位于距光泽县止马镇集镇所在地6公里的三角形盆地里。多年以来,村子虽有仁义厚道的好名字,却少有引人关注的亮点。如今,仁厚村变样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整个生产要素都活了。“这一变化,还得从一个合作社说起。”昨日,从省里下派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齐子龙说。

庄稼人“半年辛苦半年闲”。若在往年,仁厚三组的傅光辉眼下正是清闲的日子。可现在不一样了,田入股了,人变股民了,收田租、拿工资、分红利,田里长的是优质稻,稻下养的是稻花鱼。“虽是农闲季,但要防水稻受旱受涝、防鸟吃稻花鱼,从天亮到天黑都得在田埂上顾着。”傅光辉脸上充满了对丰收的自信,“多亏了有合作社这把保护伞”。

仁厚村共11个村民小组,约1700人,有林地近2万亩,全村700多个劳力在家的不足200个,2200亩耕地除了200亩烟稻轮作和零星种些管吃的口粮外,其余的都成荒田了。“村里也曾想了很多办法,想吸引人才、资金来开发,可人家都担心农村事情难做而放弃了。”村党支部书记黄美寿说,“是本村长期在外打拼的村民周文进返乡创业,他组织了百余位村民,于2016年3月成立了光泽县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才解了村里之愁。”

周文进是光泽县天源广告公司董事长,合作社由他首期注入资金300万元,102位村民每人交股金2200元入股耕地,在耕的田地每年以50至100公斤干谷作为租金,抛荒的头三年免租金,三年后再按约定付租金。入股的村民除收田租、赚工资外,每年还按股分红利,享受合作社基础设施投资、生产资料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包收购等服务。村里除了承诺为合作社做好政策传达、争取项目、协调用工等工作外,还一次性投入16万元资金,每年按6%收益,满三年后根据合作社经营情况决定继续投资或收回。“这样,既增强合作社信心,又能让集体资金保值增值。”黄美寿说。

谈起牵头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周文进表示,首先是乡情所系,希望为家乡的发展尽份力,其次也想为投资农业探探路。“既然投资,就得讲回报,就得构建土地所有者、承包者和经营者的利益联结体。”周文进说,与村里签订村企合作协议时,就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利益分配方式,“合作社发展得好坏,就与村集体、社员的利益捆在了一起。”

据了解,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现有耕地1000亩,村里另外成立的茗仁种植养殖合作社和泰农农业合作社流转了800亩土地,这样一来,“用不上”、“用不好”的耕地大大减少。

“从耕地没人种到合作社争着要,说到底还是由于农业的提质增效。”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周建仁算了一笔账:种一亩普通水稻,产500公斤粮,产值有1300多元,除了成本纯收入500多元;种一亩国家二级优质稻,产量虽然低些,但少了化肥、农药成本,售价却高出几倍,加上立体放养稻花鱼,每亩纯收入超过3000元。

“用不上”的地用上了,“用不好”的地用好了,耕地增值了,农民增收了,全村15户40名贫困人口也全部实现脱贫。“当然,合作社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周文进说,“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破解‘地用不上、用不好’困局只是第一步”。(邱盛林 吴春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