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 做大绿色产业

2018-08-16 02:12: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南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南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居全省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15%,居全省第三位;七大绿色产业增加值增长10.6%,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2.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30.2%,民间投资增长28.1%,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

绿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品牌,也是最宝贵的财富。聚力发展绿色产业,高瞻远瞩的规划路径是关键。去年以来,南平市先后委托农业部规研院、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咨公司、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等高端机构实地调研、会诊把脉,精心编制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和《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并由中国工程院组织21名相关专业院士、知名专家召开咨询论证会,进一步明晰了全市绿色产业发展的方向、重点和路径。

“围绕发展七大绿色产业,配套实施优势品牌打造、卓越企业培育、产业融合促进、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动能激活、互联网+产业、产业平台升级等七项重大行动,南平市研究出台《南平市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等配套政策措施,打造支撑绿色产业发展的创新体系、人才体系、政策体系。”市发改委主任朱金生说。如财政支持方面,南平市专门设立“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资金”、百亿产业基金、50亿股权投资基金;创新奖励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分档予以20万-100万元奖励;企业上市方面,最高奖励可达300万元。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南平市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将七大绿色产业谋划、签约、开工、竣工项目任务细化分解给各县(市、区)和各产业牵头部门,组织开展“千名干部服务千个重点项目”活动,在项目谋划、项目招商、项目前期、项目开竣工等方面寻求突破。上半年,全市七大绿色产业新增亿元以上签约、开工、投产项目486项,总投资1076亿元。通过筛选确定七大绿色产业重点支撑项目294个,总投资2033亿元,并列入市重点项目跟踪管理,每月一协调,每季一调度,巨电新能源大容量锂电池一期、元力高端精制活性炭等42个重点支撑项目开工建设。

此外,南平市还通过打造“武夷山水”品牌,探索“生态银行”模式等创新运作方式,不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促进优势转化,聚力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增强南平市发展新动能。(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