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金牌月嫂一“嫂”难求 行业规范势所必然

2018-08-15 02:36: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月嫂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近年来,南平市月嫂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升,行业也趋向规范化。

现象 供需双方各有不满

提起“请月嫂”一事,不少妈妈们一肚子话。

市民林女士的宝宝今年1岁,提起之前请月嫂的经历,她有些懊恼。因为图便宜,此前她通过一家小中介以相对低的费用雇佣了一名月嫂。“月嫂请来不久,我就后悔了。她不讲究个人卫生,又爱偷懒,生活习惯有很多不同,许多地方都不和谐。”林女士受了不少怨气,却还得忍着,因为宝宝多数时间得靠月嫂照顾,“伤不起”。“要是二胎了再请月嫂,一定会通过靠谱的中介找。”

新晋的“二胎妈妈”刘女士对“请月嫂”一事也有不快。“老实说,她人不错,也挺爱孩子的。但就是不专业,不会带宝宝,宝宝被她带着常哭闹,给宝宝喂奶、换尿布的手法也不娴熟。”刘女士说,因为月嫂是通过朋友介绍的,碍于情面,一些不满的地方不便当面说出来,也是有苦难言。

采访中,也有不少月嫂想要“申诉”,认为部分雇主不遵协议及缺乏尊重,对月嫂有歧视和偏见。南平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官兰秀说,目前,月嫂行业供需矛盾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双方年龄差距较大产生的压力,月嫂多为50岁上下,而妈妈多是“80后”、“90后”,存在代沟。另一方面月嫂需求量倍增,准入门槛较低,高素质的人才在行业中较为稀缺,质量良莠不齐。

探寻 金牌月嫂如何炼就?

陈女士两次坐月子都由同一个月嫂张大姐照顾,提起张大姐,陈女士直夸她为“金牌月嫂”。“她很专业,经验也很丰富。我第一次当妈妈时,手忙脚乱,多亏了她。人很勤快,经常帮宝宝按摩,还会给我做健康的月子餐。”提起张大姐,陈女士赞不绝口。

这位“金牌月嫂”张大姐入行十多年,她所服务过的雇主都对她赞不绝口。张大姐向记者分享了她的经验。“首先业务能力是最基本的。正规的家政公司都会对月嫂进行培训,新生儿护理 、产褥期产妇护理等不仅要会,更要熟练,生活习惯要好,得勤快。此外,仪容仪表也要注意。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与客户沟通。每个客户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要充分了解并去适应客户。”

南平树人家政公司的培训老师陈建柳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月嫂并不容易。“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爱孩子,对孩子投入感情,把宝宝当自己的孩子照顾。新生儿哭闹是难免的,如果没有爱,对宝宝就很难有耐心。”因此,陈建柳在培训月嫂时,会着重这方面的引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