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武夷山市拉开五夫“生态银行”试点工作序幕

2018-08-05 08:08: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目前武夷山市已完成五夫镇‘生态银行’试点工作资源初级、中级整合工作。”2日,武夷山市五夫镇党委书记陈可兴介绍,参与此次资源整合机构有集体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国有企业 、文创投资企业、农业投资企业等五种类型;储备项目19个,项目总用地6679亩,其中农田5103.5亩,林地1100亩,水域100亩,村集体用地62.5亩,总投资约10亿元。

探索建设“生态银行”,是南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搭建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转化平台,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的积极探索。

作为南平市“生态银行”试点,武夷山市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制定生态银行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责任主体、项目开发运营、试点项目及推进工作进度节点要求;按照南平市生态办的《福建南平市生态银行试点方案》精神,探索运营模式,通过项目开发运营,实现资源转化、整合、提升;有序开展文化文物和自然资源调查摸底和确权,形成旅游文化资源目录清单,构建资源资产“一张图”; 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团队,编制涵盖五夫朱子文化、下梅茶文化、上梅柳永文化的武夷山市东翼旅游“多规合一”文旅规划。

“我之前开小餐馆勉强维持生计,近年来,到五夫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就想着建一个集餐饮、住宿、娱乐、度假等为一体的休闲农庄。”“熹塘荷园”农庄老板罗惠牵介绍,农庄的荷花品种园已连续三年成为五夫荷花节的观赏体验区之一。白天,游客在农庄赏荷花、体验农事休闲活动,晚上可以夜游兴贤古街。罗惠牵成了五夫镇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中,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五夫“生态银行”的试点工作,正是要进一步释放资源优势,整合一批优秀的“文化+旅游、农业+旅游”重点项目,实现乡村振兴。武夷山市正不遗余力开发五夫镇朱子文化和生态观光旅游,通过项目建设,优化景观资源配置,深度挖掘自然生态价值,保持田园生态风光的同时改善当地居住环境条件,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构建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的体系,实现“三生同步”。

在旅游平台的搭建上,武夷山市建设朱子雕像广场、重建紫阳楼、新建文公庙等朱子文化园项目。根据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规划,拟建成生态农业产业区、田园诗意生活区、文化休闲体验区、田园综合服务区、生态景观保育区五大功能分区及一个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园,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新农村建设样本。朱子文化、乡村文化为武夷山旅游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为五夫旅游创造出更大的市场空间。通过举办“朱子祭祀礼”“朱子婚礼”“荷花节”等系列宣传活动,把农业项目与朱子文化结合,形成文化观光休闲旅游线路,从而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研学游、亲子游、毕业旅行等各种形式的旅游人数逐年增加,去年五夫接待游客量达到20万人次左右。眼下,五夫荷花已盛开,五夫镇迎来了旅游旺季,艺术家小镇的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五夫旅游接待能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武夷山市也将以“生态银行”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将旅游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有效转化。 (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