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闽东北区域环保协作共谱新篇章

2018-08-03 07:28: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31日,在延平区炉下镇瓦口洋,下岚村村民林顺兴吃过晚饭在桥上散步。“过去这里因养殖污水直排、生活垃圾乱扔,污染严重,臭气熏天。如今溪水变清澈了,还可以看到不少白鹭。”

瓦口洋位于闽江支流斜溪上游,2017年延平区全面打响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攻坚战,瓦口洋曾经的黑臭劣Ⅴ类水体已消失。如今,这里还启动建设总投资8亿元的瓦口洋湿地公园项目。

瓦口洋水生态环境的变化是延平区积极开展环保工作的成果之一,到延平考察、目睹延平小流域生态环境变化的专家领导无不对这里生态环境的改善纷纷给予称赞。7月26日至27日,2018年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环保系统协作会议在我市召开,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办公室、省环保厅、南平市协作办以及闽东北四市一区(福州、莆田、宁德、南平、平潭)和延平区环保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参会。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长万水库水体治理、南坪溪流域转产转业和延平区瓦口洋人工湿地净化等项目,对南平的环保工作给出了较高评价。“南平位于闽江上流,去年南平在打造‘清新水域’工作中表现亮眼,为保护闽江清水做出了贡献,其经验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

近年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各地聚焦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三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在“清新水域”工程中,通过持续深入推进闽江、敖江、大樟溪、木兰溪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功能区建设,落实“河长制”。全力打赢畜禽和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洁净蓝天”工程方面,“协作区”以大气环境污染联防联治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区域性环境问题联防联治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构建了完善的VOCS、颗料物、臭氧监测网络,提高区域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协作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跨界环境违法行为联合查处,进一步改善了协作区整体大气环境质量;在“清洁土壤”工程中,通过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机制,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加强危、废物管理,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治。

据悉,2017年,在降水量同比减少39%、主要江河流量同比减少47%的情况下,南平市境内3条主要水系闽江、富屯溪、建溪水质状况优,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其中Ⅰ-Ⅱ类水质比例达92.6%,25个省考核断面达标率100%;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2%,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良好的生态是福建的宝贵财富,而生态保护是一体的,要有‘一盘棋’思维。”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铭玉说,四市一区长期以来相互借鉴兄弟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携手打好“生态牌”。希望今后能更进一步加强呼吁,推动政策向外辐射,让四市一区共享政策红利、共享创新成果,共同谱写新时代闽东北区域环保协作新篇章。 (徐陆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