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部门联动齐抗旱

2018-08-02 08:01: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前再生稻正处于灌浆时期、中稻正陆续进入分蘖期,都是非常需要保障田间用水的时期,一定要注意田间的灌溉……”7月30日,浦城县农业局农技站的农技员严家谦正在莲塘镇山桥村指导农户抗旱保田间用水。在指导完山桥村的防旱工作后,严家谦又与同事马不停蹄地赶往富岭镇、忠信镇等多个村、组指导农户。

今年以来,浦城县降雨明显偏少,目前境内已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据统计,全县作物缺水面积达20万亩,受旱面积达12万亩(其中龟裂面积9万亩、晒白面积2万亩、枯苗死苗面积1万亩),因旱改种其他作物面积7.41万亩,因旱无法种植面积0.3万亩。

当前,已进入水稻生产等农业用水高峰时期,为确保农业生产、农民增收,保证居民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浦城县高度重视,强化统一指挥,干群齐心、部门联动,全力做好抗旱防旱工作。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全县各抗旱重要水库,部分水库电站停止发电,积极采用引水、拦水、节水等抗旱措施解决灌溉水源问题;水利部门安排每个村2.5万元的水利工程管护经费用于抗旱支出。同时,强化节水措施,抓紧实施灌区的维修整治防渗,推广喷灌、微灌、滴灌等灌溉节水技术,提高用水效率;县农业部门组织185人次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面掌握情况,并发放价值80多万元的救灾种子,指导受灾严重农户改种旱作玉米、大豆;县气象部门则根据旱情的发展趋势,已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工作,目前已经进行增雨作业两次。

截至目前,浦城县已投入1.24万人次进行抗旱救灾工作,共计投入1421台(套)机动抗旱设备,多渠道整合资金投入抗旱近1000万元,抗旱用电40万度,抗旱用油料1025吨,抗旱浇灌农田面积27万亩。经全县干部群众的协力抗旱自救,目前旱情得到初步控制。(吴勇君 袁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