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茶籽科技有限公司:油茶树变身“摇钱树”

2018-07-31 07:48: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盛夏时节,走进南平市茶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延平区南山镇龙湾村的油茶基地,油茶林连绵起伏,绽绿吐翠,蔚为壮观。油茶树上,挂满了绿色的油茶果。

“最近,我们的油茶基地都在锄草。之后,就安心等待油茶籽成熟了。”站在油茶树边,公司总经理吴祥明满怀憧憬,“科技让每一棵油茶树都变成了‘摇钱树’,树上的油茶果就是‘钱’。”

茶油是一种高端食用油,油脂稳定性强,不易氧化,营养价值高,具有“东方橄榄油”美称,全世界95%的茶油产自中国。油茶树全身是宝,油茶果压榨的茶油可以食用,茶饼既是农药,又是肥料。

“以前,油茶树主要是采果榨油,榨油后的茶饼基本上都丢到田里做肥料,附加值不高。现在通过科技研发,我们把一颗油茶果全部利用起来。”吴祥明介绍说,采用脱壳精制方法榨油和制作精油,用脱下的茶籽壳磨制香粉,榨油后的油饼制作茶籽粉,再用茶籽粉和精油进行精深加工,做茶籽皂等洗涤、洗浴用品和高档化妆品。

吴祥明算了一笔账:一亩油茶每年可产干茶籽约130公斤,按传统方法榨油23%的出油率计算,亩产茶籽油约30公斤,市场上每公斤茶籽油约170元,一亩油茶的收入就是5100元。以脱壳精制方法榨油,每亩油茶出油20公斤,头道榨出的10公斤作为高档食用油,每公斤360元,产值3600元;中道10公斤茶籽油制作茶籽精油,用于茶籽手工皂、面膜、唇膏等精深加工,价值约6万元;再加上销售茶籽粉和茶籽壳的产值约4500元,一亩油茶的价值近7万元。

“从5000元到7万元,一亩油茶的经济价值翻了十几倍。油茶树就是‘摇钱树’。”吴祥明说。为稳定茶油籽原料供应,公司联合60户林农成立了茶洋茶籽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模式,在延平区的夏道、南山、大横、巨口、洋后和建瓯市的迪口等乡镇建立了2万亩生态有机茶籽基地,还带动周边的150多户农民参与油茶产业的发展。

“我们与福建农林大学以及台湾的专家合作研发,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产品自推出以来,线上线下的反响都很好。今年5月,产品还被中国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中心和中国企业信用评估中心评为中国绿色环保产品。”吴祥明高兴地说,“下阶段,我们要对老油茶树进行嫁接‘升级’,让油茶品质更好,附加值更高,农户收入更多。”(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