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县推进“生态+食品”产业发展新模式

2018-07-31 07:36: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国家级生态县,地处闽江源头,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8.85%,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和二级标准。近年来,光泽县依托其生态优势,确定了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的战略定位,围绕“生态+食品”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二者兼得。

精准规划 汇聚生态吸引力

首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生态食品名城……一系列荣誉和称号的背后,是光泽对“绿水青山”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食品加工业、传统木竹业、矿产加工业和箱包业是光泽县原有四大产业,其中传统木竹业、矿产加工业和箱包业属环境资源消耗型产业。“在生态资源保护和发展之间,需要战略定力。”光泽县委书记陈敏辉表示。

2014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光泽县建设“中国生态食品城”,光泽县便坚定战略选择进行“四选一”取舍。关停整改传统木竹业企业,企业数量从2009年的100多家减少至10多家;选择性优化矿产加工业和箱包业,不批矿山开采项目、不引有污染化工项目;优化树种、抚育森林,积蓄了达78.85%的森林覆盖率……如今,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光泽最响亮的品牌,也是光泽最大的资源优势所在。

这样的光泽具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乘势而上,光泽县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食品科技创新为重点,整合各类休闲食品、传统食品生产企业资源,集中精力推进以圣农肉鸡为主,水饮品、中药饮片、鱼制品为辅的“1+3”食品产业集群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