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灵芝哥”“薏米妹” 脱贫路上成双对

2018-07-31 07:24: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有三宝:丹桂、薏米、灵芝草。县里通过大力发展灵芝、薏米产业,带动2100多户贫困户甩穷帽,奔富路。7月27日,在水北街镇双墩村,贫困户潘荣清见到记者,连说,要多谢“仙芝楼”让他成为“灵芝哥”。

潘荣清所说的“仙芝楼”就是全国最大的灵芝生产与加工企业——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其中一种就是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当工人。潘荣清因病致贫,平时重活累活干不了,公司以每亩650元流转了他家5亩土地。灵芝生产旺季,基地还会安排他来干活,每天有130元,一年下来有了15000余元的总收入,潘家达到了脱贫标准。“仙芝楼”还有另外两种帮扶模式,贫困户以小额信贷方式入股公司,每年靠分红可增收约3000元;以成本价提供菌包给贫困户,日常派技术员指导,产出灵芝由公司收购。

浦城薏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该县这一产业发展也势头良好,仅官路乡就种植薏米7600亩,带动近百户贫困户致富脱贫。官路村村民姚素琴人称“薏米妹”,头两年丈夫因病去世,欠下了不少债务。今年在信源薏米合作社指导下种植3亩薏米,采取“合作社+农户”方式,由合作社按协议价统一收购。农忙时节还在这家合作社基地打工,每天收入80元,预计全年可增收8000多元。

作为农业大县,浦城县近年来聚力扶贫攻坚,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输血”与“造血”并重,目前已扶持培育仙芝科技、浦城圣农、木樨园等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县里还适时出台了《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产业增收奖励补助办法》,通过特色产业带动,依托多种帮扶模式,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该县的扶贫带动效果明显,越来越多“灵芝哥”“薏米妹”迈上了致富路。(杨 鸿 王树瑜 袁 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