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擦亮“建阳桔柚”金名片

2018-07-29 02:32: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桔柚果品优良,获农业专家高度评价。

“去年成功出口50吨桔柚到波兰,今年又即将登上央视扶贫广告宣传,我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建阳桔柚协会会长、建阳水吉仁山桔柚生态果场场长张水生告诉笔者,960亩桔柚种植基地每年生产的桔柚都要通过筛选、套袋、装箱,统一冠以“建阳桔柚”的商标装箱,发往全国各地和欧洲。

“2009年之前,桔柚也就是在本地销售,最远不过到福州,最低谷的时候1毛钱一斤都没有人要。”张水生说。

建阳桔柚产业发展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原来种植零散、规模小、销路窄、知名度不高。现在,6家桔柚企业获得绿色食品标志,50多家应用商标的企业、专业合作社与种植大户……

近年来,为了扩大市场,提升桔柚质量,建阳区加大建阳桔柚科学管理力度,成立了桔柚协会,为果农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同时,建阳还十分注重“建阳桔柚”的品牌建设,自2014年起,建阳区委、区政府每年从财政资金中挤出100万元,用于桔柚绿标奖励、桔柚有机肥补助、举办桔柚擂台赛、桔柚广告宣传等,连续10多年不间断支持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到各大中城市展销、宣传,不断提升“建阳桔柚”的品牌知名度。

“好吃,安全。这不仅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也是我们果农最关心的。”张水生说,在栽培种植桔柚过程中,建阳果农十分注重产品质量,采用绿色食品标准,严格生产,做到统一管理技术、统一应用品牌、统一包装销售,每个时间节点,都要记录、拍照后对药物残留进行检测并造册归档,并上传到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平台。此外,张水生还要求自己果园基地里生产的每一个桔柚都必须贴上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每一个包装箱都要有联系人、地址、电话,作为身份标识,消费者只要利用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追踪该农产品从种植到产出的一系列信息,进行全方位跟踪。

“不只是扩规模,更要塑品牌,把建阳桔柚真正打造成建阳地域特有的‘金名片’。”建阳区农业局长邓国华告诉笔者,建阳打造桔柚品牌,不仅仅是卖桔柚本身,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提高品牌知名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做强。如今,南平市正在推进“武夷山水”品牌建设,这是抢抓大有可为历史机遇期的一个重要举措,正是亮出“建阳桔柚”金名片的大好时机。(邓忠卫/文 王柳珍/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