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坚定前行 寻求卓越——赴甘肃考察教育工作的体会

2018-07-26 11:32: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考察团在西北师大附属中学参观

两天的学习考察,考察团分别走访了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一中和位于兰州市的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两所学校特色鲜明,风格迥异的办学模式、创新的管理体系、追求卓越的奋斗品格,让人赞叹不已,更让人钦佩的是甘肃教育同仁的扎实、肯干、智慧和创新。

会宁是位于西部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却也是著名的“高考状元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教育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解决学校发展受限等问题上有很多落到实处的举措,如领导亲自参加高三的备考工作会议;出台政策引进人才、加强师资力量;投入全县近一年的财政收入用于会宁二中搬迁新址等等。在会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再是空话、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西北师大附中作为甘肃龙头学校,一直以来得到政策倾斜、学术资源、科研资源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如组建国际部,创新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国际化素养的优质人才。再如为解决学校编制不足的状况,2016年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给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调剂增加事业单位编制的通知》,解决学校引进紧缺人才方面的瓶颈问题,近年来,教师整体学历层次显著提高,教师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日趋合理。如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下达甘肃省高级中学国家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对建设学校体育馆、改建学生公寓等方面投入资金。学校在硬件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打造等方面,也都得到了不断的完善。西北师大附中在提升办学品质、建设一流现代型学校、建构多元共生的课程与教学体系、探索多样化办学等方面硕果累累。

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学校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集中精力谋求新的突破与发展,取得不俗成绩。会宁一中建立“扁平式精细管理模式”推行管理体制改革,学校科室领导主管教育教学业务,配合年级主任做好各年级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活动育人,文化引领,情感突破,以德治校,讲求实效”的管理理念,建立了“师生导向、扁平模式、矩阵结构、自主管理”的管理体系。在年级管理中,学校不断强化自主管理,由政教处牵头实行精强化管理,实行“快节奏、大容量、高强度、养习惯”的管理模式,推行年级管理责任制,学校领导亲任年级主任,年级主任领导备课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形成年级管理、科层管理、学生自主管理三大管理平台。

科学务实、高效有力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西北师大附中构建以班主任为核心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实现由单一的学生教育管理向全方位学生发展指导的转变,从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追踪学生成长轨迹、谈心辅导与汇报、家长联络、个案分析等方面构建学生成长导师工作机制。学校成立“学生成长导师制”工作小组,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检查、督促、评估制度。

两所学校校情不同,各有特色,但都坚持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从实际问题出发,从细小处着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切实把教育科研作为引领学校办学方向,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丰富学校内涵建设。受经济发展水平所限,目前我市存在教师专业水平较低、高学历高水平教师比例较少、教师队伍年龄偏大,缺乏学习热情等状况。因此依靠学校自身资源,激发教师参与校本教研的热情,开展卓有成效的教研活动,让校本教研引发教师对教学问题的思考,助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尤为重要。我认为可以尝试建立教研培训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制度,全面协调统筹全市各学校的教研培训工作,用制度规定各学校在全市教研培训活动中应当承担的责任,促进校际教研培训的交流合作;增强教研氛围,提升教研品质,优化教学策略、教学目标、教学流程和教学评价。尊重教育规律,增强研究意识,提升对教研的重视度,形成研究意识,以科学的视角审视教学行为,调整教学策略;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给广大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学习的机会,帮助教师扩大视野,把握方向,更新理念,精准发力。

甘肃之行使我们对“善教提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开展特色教育探索、搭建发展平台有了更多的思考,而会宁一中教师的敬业与奉献精神更是给大家激励与鼓舞,我们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努力创新教学思路,提高教学品质,提高办学声誉,学习会宁人民勤奋、奉献的精神,学习西北师大附中开拓、创新的理念,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