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一级残疾人郑小宁的“祥和”“甜蜜”事业

2018-07-25 15:39: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邱盛林 高丽萍)身子捆在轮椅靠背上,双脚分捆在轮椅的踏脚两边,左手端着饲料罐,右手握着喂料器从饲料罐里装进饲料,再侧身逐个倒进鸽笼的饲料槽里,“咕咕”直叫的鸽子便一声不响地吃食了。

这是日前见到郑小宁喂鸽子的情形,也是他的常态。他说,鸽子象征和平,是祥和之物。脱贫靠它帮着,致富靠它帮着,被困轮椅的日子也靠它陪伴,是他的“祥和”事业。

郑小宁今年31岁,光泽县司前乡台山村小学边有栋木屋就是他的家。小宁妈妈雷雪金说,这孩子从小就勤劳懂事,读完初中就去圣农公司学开勾机,出师后每月都有好几千元工资,成为一级残疾人是因一场大病。

小宁一边喂鸽子一边说,2011年5月30日晚上,莫名其妙地胸部以下瘫痪了。打那后,到县城到省城医治,掏尽了所有积蓄,还向亲友借,共花了60多万元,还是落下一个一级残疾到现在。

半身不遂,大小便失禁,开始连吃饭都要妈妈喂。但郑小宁身残不失志,他被捆在轮椅上仍坚持上身和双手锻炼,轮椅转坏了两把,双手终于能吃饭,也能从事一些轻松的劳动了。小宁说,双手能动养活自己就有希望,他先想到养鸽子。

郑小宁从小就爱养鸽子。只是因为读书、工作和生病时有间断。没生病时小宁曾参加过全县信鸽比赛,还拿过第三名。小宁说,那时养鸽子是出于爱好,现在养鸽子先是为了生计,然后才是爱好。

但想法很好、精神可嘉,仅靠自身的力量要过上殷实的日子明摆着是力不从心,好在有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小宁和他妈先是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后又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多项政策、项目和奖金的扶持。

以前想自强自立是一个人在拼,现在是党和政府,还有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帮。小宁说,有县残联、县挂村单位和结对干部,还有乡、村帮扶干部,是他们送钱送物登门看望、慰问,帮着上脱贫致富项目。

病是自己生的,过日子也是自己的事,还没来得及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就成了贫困户,享受了国家和社会那么多。小宁说,有人帮着,不能躺着享受,而应借势图强,把帮扶项目变成致富的摇钱树。

靠着老妈帮着,郑小宁家的鸽子已发展到100多只的存栏数。肉鸽1只能卖60元,鸽蛋1枚能卖2元钱,虽说成本不少,也算是有个稳定的来钱路子。还有个增收项目,那就是“甜蜜”的事业——养蜂。小宁说,那5箱蜜蜂可是县慈善总会干部晚上送来的,一定得把它养好。

这5箱蜜蜂,就分别放在小宁房子右侧的光伏电板下面。为了养好这5箱蜜蜂,小宁又是看书又是上网拜师,遇到难题还向送蜜蜂来的那位师傅电话请教。白天除了管理鸽子外,推着轮椅半月为蜜蜂做次卫生,每天不间断地巡视,驱赶蜻蜓和老虎蜂抓蜜蜂吃。

小宁说,靠着被帮扶和自力脱了贫,往后还要借势加劲,把鸽子和蜜蜂这个“祥和”“甜蜜”事业做好做大,用致富的成果回报所有帮扶过我的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