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福建浦城:筑牢抗旱“生命线” 龟裂农田“喝上水”

2018-07-25 15:33: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义友)“你们及时为我村安装了灌溉线路,村民的1200亩旱田有救了,真的非常忠信供电所员工!”7月24日,福建浦城县忠信镇渔沧村村主任潘祖军满怀感谢地对浦城县供电公司忠信供电所所长鄢建洪说道。

受持续高温影响,旱情告急。福建浦城县各乡镇农户抽水抗旱保苗的临时用电增多,抗旱如救火,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为保障农民抗旱灌溉用电安全可靠,浦城县供电公司开辟抗旱用电“直通车”,及时为用户安装供电设备,成立抗旱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和服务小分队。该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现场亮出党员身份,坚持战斗在抗旱救灾最前沿,洒热汗、抢农时,在烈日下奏响一支支昂扬感人的抗旱保电进行曲,用爱和责任筑起一道道抗旱保电的“生命线”。

农田抗旱 确保安全

“天太干了,我们村这1200多亩田都快旱死了,要是没有供电员工的帮忙接电和检修抽水线路和设备,村民今年的秋庄稼就没有收成了!”潘祖军看着抽水机抽出来白花花的水流进稻田,万分欣慰。

截至7月25日,浦城县忠信镇1532公顷农田受旱,其中重旱611公顷,干枯241公顷。仅忠信镇渔沧村就1200亩农田受旱,300亩芋头地受旱,每天都有数十户农民来报装临时用电。为防止抗旱期间农户就近私接乱搭临时抽水灌溉,造成临时用电安全隐患,该公司忠信供电所迅速启动抗旱应急预案。抗旱期间,合理安排停电计划,减少抗旱线路停电时间;出动保电服务队对抽水电能表,漏电保护器及抽水抗旱线路进行了全面巡检消缺,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对可能存在线路安全隐患的排灌站点,建议更换老化的线路,督促规范线路铺设和更换破损开关刀闸;现场向农户讲解抗旱用电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发放用电安全宣传资料800余份,增强农民安全用电意识,确保农民抗旱用上放心电。

特事特办 播洒真情

“水是农业的命脉,电是一切的保障。你们的工作太及时了,这方圆三百多亩的禾苗有救了,我替桃园村一组的村民感谢你们!”24日18时30分,看着水正流向已枯裂的稻田里,忠信镇桃园村村支书傅林炎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紧紧握住忠信供电所员工廖宁、黄德芳的手,表达着真诚的谢意。


像火一样的烈日,已持续四十多天的高温,忠信镇桃园村1500多亩农田开始干裂,有些重旱的农田里已出现萎缩卷叶的现象,如不迅速采取引水浇灌的措施,稻田势必大幅减产,如旱情继续发展,还有可能造成绝收,影响广大村民一年的收成。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公司忠信供电所特事特办,简化报装流程,24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放弃中午休息时间一口气完成了从提交用电申请、现场勘察、答复供电方案、安装计量电表、验收到送电等所有程序。

高温炙烤下,国网福建电力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的衣衫早已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顾不上擦拭脸颊的汗珠,顾不上喝口解渴的水,当天完成8户村民抗旱用电装表送电任务。当看到从抽水泵抽出白花花的水让那一片片稻田重新绽放出绿油油的“笑脸”,大家都欣慰地笑了。

率先垂范 党员走前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已做好‘抗大旱、抗久旱’准备!”“这是我们的责任!” “抽水到哪供电到哪,助农服务不分昼夜”……烈日下,国网福建电力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安全帽下满是汗水的脸在党旗下熠熠生辉。

据了解,该公司针对灾情,对原无安装抽水线路及计量装置的,走进田间,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快捷报装流程,缩短装接时间,争分夺秒,让“干渴”的农田“喝”上水;此外,根据农田座落位置及线路分布实情,以及经济确实困难的农户,闯开绿灯,供电所购材料架设临时用电线路及装设设备,争取农户第一时间抽水灌溉农田,解救庄稼,尽最大努力减少农户损失。目前,浦城县忠信镇渔沧、半源、忠信、桃园等11000多亩农田已得到及时灌溉,挽回了损失的农户们对冒着高温酷暑抗旱保电的供电员工表示真诚感谢,同时镇政府及村两委对该所抗旱保电救灾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赞扬。

大灾有大爱,旱情不止,行动不息,浦城公司抗旱保电救灾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着。他们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已任,早出晚归,田间地头,挥汗如雨,无私奉献,用爱和责任筑起抗旱保电生命线。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以来,该公司全县抗旱保电服务队已架设临时抽水线路27条,新报装临时抽水并装表接电140余户, 义务帮扶抗旱农户检修安装漏电保护器22个、悬挂警示标志30块、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单2150余份、张贴安全用电宣传画册210幅、消除安全隐患20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