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八旬老人变废为宝 几十年制作万把扇子送爱心

2018-07-20 16:45: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戴豪杰)碎袋子、破线头、废弃的竹片.....这些在旁人眼里看似无用的废物,经过卢凤娥老人的一双巧手,就成为了精致又实用的扇子。居住在福建顺昌郑坊镇兴源村的这位八旬老人,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通过送扇子的形式,为许许多多的人送去了“暖心”的一抹清凉。

在80岁的卢凤娥老人家,笔者看到,一张桌子上堆满了图案各异的扇子,老人坐在凳子上剪扇面、固定扇柄,埋着头不停忙碌着。

“今年已经完成了300多把扇子,都已经送出去了。”卢凤娥老人介绍。

卢奶奶说,她平时走在路上都会带着几把,逢人便送,最受老人和小孩的喜欢。也有人会跟她“预订”,她也都欣然答应。粗略统计送出的扇子已经超过一万把。

为什么想到要制作扇子送人?卢奶奶回忆道,小时候家里穷,夏天天热了,就跟大人们学习制作扇子,用的都是废弃的材料,后来越做越熟练,也喜欢上了做扇子。年纪大了之后闲来无事就做着打发时间,邻居们都喜欢用她做的扇子,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每年都坚持制作,有空便收集废袋子,村民也自发地将可利用的废弃物送来。原材料越来越多,扇子也就越做越多了。

“32公分的扇柄除了扇面部分,留下的距离握着最舒服,太长太短都容易造成扇子寿命变短。”卢奶奶说。

如今,卢奶奶制作的扇子除了在兴源村发放以外,郑坊镇的其他村以及元坑,甚至将乐、沙县等地,都有人使用她做的扇子。趁着假期,郑坊中心小学的学生也参与到爱心扇子的制作和赠送中来。这个“爱心扇”的接力,以后“后继有人”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