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懂葡萄 爱葡萄的“花样”葡萄先生

2018-07-18 16:5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池亮亮 邓琳琳)“这种黑紫的,好甜啊!”“我更喜欢这红的,有玫瑰香味!”“这边还有绿的,很大颗”“第一次在顺昌见过、吃过这么多种又好吃的葡萄……”7月15日,顺昌县双溪街道源头采育场村道旁的启荣葡萄农场内,传来游客们的声声称赞。

“这黑紫色的是黑珍珠,红色的是红巴拉多,绿的是香印青提,也叫阳光玫瑰,此外,我们这还有大紫王、美人指、醉金香等共12个葡萄品种。”介绍着一串串令人垂涎的葡萄,农场主人杨启荣开心又自豪。

谁能想到,这位看上去年纪轻轻,才39岁的农场主人,却已与葡萄结缘20余年,将葡萄“玩出花样”,并被全县的种植户们推选为顺昌县葡萄协会会长。

结缘葡萄走上专研路

1997年,杨启荣18岁,正是充满好奇的年纪,学校旁的葡萄园成功地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让他迷上了葡萄种植,就跟着葡萄园里的前辈学习种植。次年,他不顾家人反对,引进巨峰、藤稔、京亚、红富士等4个葡萄品种在自家地里尝试种植,开始了他的葡萄种植生涯。

时间一长,杨启荣慢慢感受到自身技术的瓶颈和限制,“我初中毕业,又没学习培训过,就觉得跟以前的农民一样,靠天吃饭,太粗放了。”杨启荣自嘲道。

2008年,偶然机会,他看到国内葡萄专家杨治元撰写的著作,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就怀揣着几千元身家,只身前往浙江海盐县“拜师学艺”,参加全国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此后,每年他都去海盐学习一趟,十年来从未间断过。他还积极参加了县农业局举办的农广校中专班,得到了系统的学习。

专家的传艺、农业部门的指导,再加上自己长期不懈的摸索钻研,让杨启荣的葡萄种植技艺愈发熟稔,成为县里的技术带头人,名声在外。他不仅摸清了红地球等欧亚种葡萄在顺昌的生长特性,成功引种了12个葡萄品种。还总结出了通俗易懂的“8+4+4”葡萄摘芯技术,更有利于葡萄生长,而且,别人两三天的工作量,他运用这项技术半天就能完成,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通过采取数字化(标准化)和三减半栽培技术,他种植的葡萄最高亩产值可达3.5万元,而普通的种植户亩产值一般只有1万多元。2016年,他的农场葡萄产量46吨、产值60万元,带动周边镇村农户种植葡萄500多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