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市博物馆新馆展陈大纲进行第二次评审

2018-07-18 16:4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杨志勇)为进一步推进建瓯市博物馆新馆展陈工作,提升展示利用水平。日前,市文体新局邀请专家对市博物馆的新馆展陈大纲进行了第二次评审。来自省内外专家、建瓯市部分文化工作者市文体新局相关人员近16人参加会议,市人大副主任刘斌出席。

本次评审的展陈大纲文案,由长沙市博物馆馆长邱东联撰写,分为十一个部分,时间跨度从史前石器时期一直延展到新中国成立,每一部分用几个小单元进行展示。其基本陈列坚持在中国与福建历史发展的大时空背景下,以大建瓯历史发展的时代为轴线,以建瓯历史发展进程中重大的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以及城市发展演变为纬度而构建整个展陈逻辑叙事结构。将发生在历史上建安、建州、建宁、建瓯等区域内的历史大事、建置情况、政治活动、战争事件、城市变革、经济生产、交通运输、社会教育、科举文化以及风俗人情、名胜古迹等等,通过展版、场景、新媒体等立体交叉的现代化展陈方式,打造出一个符合建瓯定位的福建省域内的区域性现代化博物馆典范。

会上,与会专家仔细审阅了文案,从建成后的建瓯博物馆必须是切合历史现象的反映闽北大历史发展脉络的现代化的闽北区域性中心博物馆的定位出发,从各个角度对展陈大纲严格“把关”,以期凸显闽北地域特色。专家们从博物馆展陈定位、展示内容、展陈手段等方面对展陈大纲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与建议,同时与会专家一致关注新馆展陈信息量的控制,以及观众的体验吸纳,力争做到重点突出,不面面俱到,以增强观众体验的融入感与新馆的特色感。

下一步,建瓯市文体新局将根据专家的意见,抓紧做好展陈大纲的进一步细化、深化设计,力争把新馆展陈工作做好,将新馆建设成为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闽北中心博物馆,彰显闽北历史发展的地域特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