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临江镇:打造宜居宜业的丹桂小镇

2018-07-17 17:31: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叶永仕)浦城县临江镇丹桂种植面积逾10000亩,大小苗木达1100万株以上,位于水东村中华桂花博览园,规划建设6000多亩,现有规模4000多亩,桂花品种繁多,鲜花年产量达200万公斤以上。在水东村杨柳尖自然村的九龙桂,已有1100多年历史,为福建省树王,号称“地球桂花王”。每至金秋十月,这里便弥漫着一股沁人心牌的桂花香,到此游玩赏花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也为当地带来了不少商机。目前,临江镇正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丹桂小镇。

水东新村于2008年开始统规自建,目前新村有316户村民居住,房屋244栋。水东村党支部书记薛炳华告诉笔者,借造福工程、新农村中心村建设东风,先后投入200多万元,进行道路硬化、修建路桥、污水处理、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每年还花费12万元,聘请4位当地村民做保洁工作,保持村容整洁。

基础设施建好了,精神文明也不能落下。为此,村里随后又陆续修建了村史馆、古文物展览馆、“四点半学校”和农家书屋。水东腰鼓队、巾帼宣讲队、巾帼护河队、卫生保洁监督队、丹桂诗社队、老年康乐家园队等6支民间队伍,常年带领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质。

类似水东村这种依托新农村建设的村在临江镇还有很多,通过内外部环境的打造,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而且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使得乡风更加文明。近年来,临江镇在美丽乡村、水利设施、沿线道路等项目建设上下足功夫,从2016年开始,陆续投入272万元资金,在上际、石壁等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村一级的基础设施。目前,临江镇通往永兴镇和山下乡的道路正在进行道路拓宽,两个项目投入资金达3.2亿元,临江镇的交通枢纽优势明显。

“临江镇用工需求最多的是四家企业,分别是乔宝陶瓷、仁宏医药、顺发纸厂和诚发木业。”临江镇劳动保障所所长候雄伟介绍说,近年来入驻临江镇的大小企业有2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5家,亿元企业2家,这些企业的进驻,带动了当地近2000人在家乡就业。

福建乔宝陶瓷有限公司于2014年入驻锦城村,目前共有员工480人,年产值超过1.7个亿,月付工人工资就达到110万元。“我们公司的员工绝大多数是本地人,平均年龄40岁。”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黄丹介绍说,“他们在家门口上班,能兼顾家里的事情,因此当地有多人选择到我们公司来就业。”

“乔宝陶瓷400人,仁宏医药196人,顺发纸厂300多人,诚发木业也有300多人。”对于整个镇的招工情况,候雄伟如数家珍。正是这种精准、有效、优质的就业服务平台,助力了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愿望,也为企业吸纳人才提供了零距离、高效能、常态化的服务。

此外,临江镇铁炉粉干、临江大饼、泥鳅锅等特产由于极佳的口感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样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齐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产城景相融合的特色小城镇将汇聚更多的人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