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盘亭打造“一日游三省” 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2018-07-17 17:2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邱春静 柳志勇)建立盘亭乡、铜钹山镇、廿八都镇旅游从业人员微信群,创设一日游三省公众号共享旅游信息资源,举办三地气排球赛,三地组团江山跑微马……近年来,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的盘亭乡主动融入三省旅游开发“朋友圈”,并同广丰区铜钹山镇、江山市廿八都镇签订了《赣浙闽三省边界全域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整合三省优质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共同打造“一日游三省”旅游品牌,综合提高三省边界乡镇旅游经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守护青山碧水蓝天,营造天然氧吧

盘亭乡地处福建省最北端,是闽、浙、赣三省结合部,全乡平均海拔206米,林地面积12万亩,该乡多年以来坚持封山育林,全年林业采伐指标不超过500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达80%,是一处空气清新的天然氧吧。为了守护好这一方绿水青山,该乡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严守生态红线,致力于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以点带面重点扶持部分农户种植茶园、保护生态林、种植优质水果;在招商引资上严格把关,拒绝引入有污染、利用破坏生态谋求发展的企业。2016年,一家选矿厂有意落户盘亭乡北山村并多次到乡镇府游说争取项目落地,该乡党委政府向企业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请专业的环保人员做环评,证明确实符合生态要求;二要得到盘亭溪沿途7个村村民都同意办厂的相关会议纪要,百姓的事要百姓做主。“发展企业不能只由党委政府决定,我们要认真权衡当前税收经济与长远生态效益之间的利害关系。”该乡原党委书记胡军说。

盘亭乡的各个村庄沿河而居,近年来,该乡积极争取水利项目,把河道整治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建设生态护岸美化河道,提升护堤防汛能力,利用村民宣传活动中心,进一步提高沿岸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盘亭乡与廿八都镇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今年,两地签订《2018年廿八都镇、盘亭乡浙闽边界全面交流合作协议》,开展多渠道、多形式治水活动,继续深化基层河长巡河,加强养猪、养鸭、取砂等污染源的排查防治,发现问题及时在两地治水联络群反馈,扩大治水两地参与度和满意度,共同提升两地群众居住环境。

打造四大旅游板块,融入区域发展

“一门五进士,兄弟两宰辅”,宰相故里秀里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险峰、奇石、怪洞,武夷一脉的丹霞地貌和仙霞一脉的花岗岩地貌风光旖旎;浦城最早的工人党支部乌荫坑纸厂党支部旧址、广浦县委陈列馆、红军陵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 沿205国道往北5公里进入浙江省著名古民俗建筑4A级风景旅游区江山市廿八都镇;距江郎山国家4A级名胜风景旅游区约70公里;沿国道往西南160多公里进入国家5A级名胜风景区武夷山。随着刘田至木城关红色旅游公路的开通打开山门,进入江西省国家级森林公园铜钹山和九仙湖景区仅需半个小时。

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资源及位居闽浙赣三省著名国家级风景名胜旅游区中间位置的区位优势,利用江西、浙江两省优质旅游资源的辐射作用,盘亭乡找准定位,着力打造边界游、寻根游、地质游、红色游四大旅游板块,融入区域发展。2018年4月,该乡以项目突破年为契机,与毗邻乡镇谋划“三省亭”旅游项目,目前已完成上黄处村至“三省亭”通省公路路基拓宽工程,下一步,该乡、村两级将会继续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对接浙江江西两省道路,做好路面硬化。“我们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以红色文化为纽带,实现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相互促进,合理开发一切可利用的旅游资源,推动盘亭乡村振兴。”该乡党委书记罗建斌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