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市沿山镇:用活河长制 巧治古山溪

2018-07-17 07:46: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溪中,鱼翔浅底;两岸,绿树成荫。如果在一年前,很难想象,这竟是邵武市沿山镇境内的古山溪。“古山溪上游会变得这么清新美丽,还得归功于一个‘巧’字。”14日,沿山镇党委书记缪建平说。

古山溪上游位于沿山镇镜内,途经徐溪、沿山、古山、百樵、下樵、上樵等六个村及镇区沿兴居委会,长达9.8公里。上游水质好坏,直接影响下游乃至富屯溪的水质环境。但长期以来,沿溪居民在河道里倾倒垃圾、电鱼、毒鱼、炸鱼、非法采砂等现象屡禁不止,使得河水屡治不清。古山溪治理成为该镇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困难面前,该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2017年7月1日起,在古山溪上游推行“河长制+”模式,拓展延伸管理项目,购买社会化服务,引进公司化运作,彻底扭转了古山溪治理的被动局面。

巧找河长。去年初,上级下达“河长制”任务后,沿山镇不是拉个河长的名单、立个责任状就了事,而是以此为契机,主动探索用河长制根治古山溪的办法和途径。正巧邵武市兴鸿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芳玲找到缪建平,要求承包古山溪上游的管理,由其来当河长。杨芳玲的想法与镇党委、政府不谋而合,双方很快便签定了合作协议。

巧筹经费。要管好境内近十公里的古山溪可得花一大笔钱,靠上级下拨“河长制”的经费远远不足,杨芳玲的公司也无法运作。钱从哪里来?镇领导与杨芳玲一合计,想出办法:镇政府把镇区和村里的卫生保洁、垃圾转运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管理、三个村的农田水利设施和通村公路管护等工作任务打包进去,由公司统一服务管理。这些项目的预算资金合起来便有了一笔钱,而且打包管理,成本下降,经费问题迎刃而解。

巧清垃圾。兴鸿公司全面清理了管辖河段的陈年垃圾,并在沿古山溪的村子投放了大量的垃圾桶,对镇区及有关村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和转运,实现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巧净溪水。公司分三班倒巡河,制止采砂挖石,严打毒鱼、电鱼、炸鱼行为。在基本解决了这些乱象后,又花两个多月时间,从市场上论斤买鱼,在溪中投放了鳗鱼、匡鱼等3万多尾鱼苗,又争取该市水产局增殖放流项目鱼种2000多公斤,改善溪流生态平衡。同时,对农村生活污水实施维护,保证镇污水处理厂24小时正常运转,并进行美化绿化,保证污水处理厂进出口畅通。

巧护设施。公司加强对百樵、古山、徐溪三个村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保证沟渠水路畅通;对镇辖区通村公路进行养护,定期对道路劈草、清沟,及时维修损毁路段,保证公路畅通,尽可能清除有可能影响溪水环境的隐患。

去年底,南平市河长办组织开展了全面推行河长制验收及2017年度河长制考核工作,沿山镇政府实行“河长制+”巧治河道的做法,得到考评组的充分肯定。(肖忠源 李远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