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护花使者”的闪光人生 ——记建阳区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主任科员左毅

2018-07-17 07:45: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警20多年来,无一次无故脱岗、请假,累计安全护送学生达500万人次,他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了千家万户的欢乐和安宁。建阳区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主任科员左毅,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着“护花使者”的闪光人生。

“每一个少年儿童的安全就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根基,就是我的责任。”这句话被左毅奉为座右铭。

自1998年建阳交警大队在桥南小学开辟“绿色通道”至今,左毅连续十几年担负小学生横穿闹市街道斑马线的执勤工作。他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推迟半小时下岗,保证上学、放学的孩子安全通过“绿色通道”。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安全护送孩子达500万人次。

“护花使者”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很难,因为他所面对的是自我保护意识尚浅又活泼好动的小学生。看到低年级的学生,左毅总是一边习惯性喊着“慢点,小心滑倒”,一边扶着他们走过交通要道。暑天烈日下,为了让来往车辆司机看清有交警在执勤,他头上的大盖帽须臾不离、身上的黄马甲片刻不脱,身上的痱子都焖熟了,痛痒不止。一人受苦累,换来的却是孩子的安全和家长的安心。十几年来,只要桥南小学有一个班级的学生没有放学,他都不按点下班,坚守岗位。

一个雨天,左毅正指挥学生安全过道,忽然,一名小学生冒雨冲出校门,他立即跑过去用雨衣罩住孩子过马路。快要穿过人行横道线时,这名小学生突然冲出他的雨衣往回跑,要去捡不小心掉下的水彩颜料。就在这时,一辆汽车飞驰而来,左毅急忙转身弯腰抱住这名学生。一个急刹车,路上留下了一道清晰的轮胎印痕,而孩子安然无恙。

由于长年在路上执勤,日晒、风吹、雨淋,左毅患上了甲亢,医生建议马上住院。可想起每天1300名学生的安全,他对医生说:“我身体还能行,你开些药我带回去服用吧。”左毅的父亲生病住院直至去世的几年中,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在父亲身边。父亲临终时特意把他叫到跟前,断断续续地说:“我生病这几年,你很少陪伴我,曾责怪你,但现在慢慢地理解你了。”从警以来,尤其担负“绿色通道”执勤工作以来,他在妻子分娩、母亲卧床时,都没能好好地照顾。“我有愧于她们,但职责所在,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奉献。”左毅的这句话铿锵有力。

20多年来,左毅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曾获“南平市劳模”“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7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人民优秀警察”,今年7月,被南平市委授予“廖俊波式好干部”荣誉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