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府帮我,我帮孤寡人” ——记光泽“百变雕发”理发师王基庭

2018-07-15 08:39: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基庭是光泽县崇仁乡所在地崇仁街边“百变雕发”店的理发师。5月底那天,他刚到乡敬老院义务给4位孤寡老人刮完胡子回来,心情特好。见我们到来,一边倒茶一边说,“现在每月店里有3000多元收入,儿子大学毕业工作了,以后日子定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今年48岁的王基庭是崇仁村第七组村民,由于小时家里兄弟姐妹多,从小就想靠自己的本事过上富裕的日子。也就因为这个梦想,初中一毕业就去拜师学理发。出师后自己开店仍不知足,还想只手抓几条鱼,乡里有什么技术培训总要抽时间去学习,他说:“多一门技术就多一条财路。”

也许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学了养鱼技术后,他一边理发,一边在村后北溪内河养鱼,可眼见鱼儿一天天长大,快半斤重时一场洪水把河里的鱼全冲走了,没得鱼利反而亏了几千元买鱼苗的钱。嫌在本村理发收入太低,他又把店搬到光泽县的大镇——寨里镇,寨里集镇也就几千人口,且有多家理发店,生意有限,开了一段时间,他又把店开到邵武去。

可追富太急财神跑得越快。这时,王基庭已结婚,且有一儿一女,过好日子要多赚钱,培养两个孩子更要多赚钱,于是他把发廊开到了新加坡。“本想有门手艺可走遍天下,以理发为立足点,再见缝插针,见啥赚钱就抽空赚点,反正人高马大有的是力气。”王基庭说,“没想到,人在异国举目无亲,语言不通当哑巴,时间一长,精神颓废。”走了一大圈的弯路,王基庭重回家乡。起初,王基庭有如打了大败仗的伤兵般沮丧:妻子离婚走了,儿子高中快毕业,女儿正读小学,自己天天口不离药,一直很要强的他却成贫困户。王基庭说:“幸好有党和政府帮助,不然我真不知道怎样才能渡过那难关!”

从那时起,先是村里帮着申请来低保,解决了一家人的最低生活保障,让子女读书享受了照顾和补助,后又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光伏发电扶贫待遇,男孩上大学享受了助学贷款、助学补助等政策,村里还争取来5000元扶贫奖金重新装修了理发店,配齐了躺洗床、热水器、空调、电脑等。王基庭说:“现在,我这个理发店比县城一流店的设施还齐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