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司前乡:古关隘旅游景点——云际关

2018-07-12 17:54: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高丽萍)近日,不少游客和考古人员前往光泽县司前乡云际关参观游玩。据悉,在闽北光泽县与赣边境的古关隘中,北面首推云际关,是通往江西铅山等地重要的关口。

司前乡云际关,关口过去有关楼,3米多高,2米多宽,立于关上,雄伟壮观,直到上世纪70年代由于历史原因被拆。现今关门两旁右边只依山留下一个石墩,左边留有一个高高的石垛,延伸过去留有花岗岩条石关墙10多米长,关墙1米多厚,3米多高,上面有墙垛,都是花岗岩条石砌成,牢固坚实。关内左边是高山,右边有小路上关墙,还有一大块空地,是早年兵营所在。后没有战乱不须要兵营改作客站饭店,供人们交通来往歇息落脚。现在虽然房子不在了,但在原址上生长着杉、松、栗、檀、栎、枫、山茶、山枇杷等许多树木。现在从山下的云际村上关到关口,还留有过去的石阶古道,约6里多长、1米宽。沿途过去有上亭、下亭两个古亭,现在也只剩下遗址。

山下的云际自然村,过去因为商贸往来,是北路一条繁华的商埠集中地。村中有过去长长数百米的老街,有商铺、饭店、客栈、民居的角楼、高拱石孔桥等,居住上百户人家。而今老街、老屋等依旧在,只是比较残破,亟待修复。据了解,目前司前乡和云际村都把云际关和古道等修复,作为旅游线路和人文景观进行规划,相信修复后的云际关一定能吸引更多游客前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