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因地制宜强化易燃易爆场所应急救援机制

2018-07-04 11:14: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王丽璇)为进一步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增强对易燃易爆场所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提升消防官兵灭火救援实战水平,充分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日前,南平各地立足实际,严格按照“坚持标准、稳步推进”的原则,因地制宜全面强化易燃易爆场所应急救援机制。

强联动、明规范,推进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南平各地结合当前夏季火灾防控形势,科学分析研判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火灾特点和危险特性,结合实战和最不利情况,确定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立足辖区应急救援力量及环保、民政、石化、医疗、交通等社会联动单位,制定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灭火救援预案。遇突发事件后,各级各部门增强现场处置应对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及时性、严密性。此外,消防部门组织官兵对本辖区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逐一调查摸底,实地熟悉单位水源道路、工作流程、消防设施等基本情况,掌握危害特性及处置对策,建立社会联勤保障机制。在预案制定完善的基础上,消防部门选择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联合当地联动部门,开展实战演练。重点演练初期火灾控制、增援力量集结、组织指挥、水源分配、阵地划分、紧急撤离和战勤保障等战斗环节,检验单位先期控制能力和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加强对防护、警戒、冷却、防爆、稀释、洗消、紧急避险等战术方法训练。

善规划、苦练兵,扎实灭火救援基础工作。消防部门大力强化灭火救援作战准备工作,准确研判辖区内夏季火灾事故形势规律和作战任务需要,严格落实执勤备战规定,强化熟悉演练工作,提升部队灭火救援能力。结合辖区熟悉演练,立足最难、最危险、最不利情况,按照预案要求,确保重点单位基本情况准、基础数据实。同时,针对夏季天气炎热,制定高温易燃天气应急救援专项预案,提高应急处置力量应对灾害事故的快速反应和灭火救援能力,严格落实灭火救援和执勤训练安全措施,按标准配齐配强各类防护器材,加强执勤车辆维护保养,确保作战车辆装备时刻处于安全可靠和完整好用状态。同时,在常规训练的基础上注重实景训练模式,建阳、建瓯、政和、光泽等地相继组织前往辖区易燃易爆场所内的重点部位,实地开展灭火实战演练。

有准备、有技术,确保应急通讯保障到位。演练期间,应急通讯保障尤为重要,为此,消防部门加强应急通信保障人员值班备勤,严格通信值班备勤制度,保证在灾害事故发生时,应急通信保障队伍遂行出动,及时将现场图像、语音上传。同时,通过设置各种通信保障演练科目,不断提高通信保障人员灵活应变能力,进一步提升通信保障人员实战技能。不断完善制订具有针对性的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积极开展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的适应性训练和实战演练,最大限度发挥配备装备效能。及时对每次通信保障任务进行总结讲评,发现问题,查找不足,不断提高应急通信保障水平,并加强应急通信装备管理,积极落实应急通信装备日常巡检和维护保养制度,加强应急通信装备管理,建立装备台帐,明确专人保管,定期对应急通信设备进行全面巡检并做好登记,发现设备故障要及时处理并上报备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