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南浦街道:以人为本创建宜居社区

2018-07-03 16:13: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刘莉辉)走进浦城县南浦街道各个社区,小区内种满青草绿树,干净整洁的过道、精巧别致的活动小广场……社区街巷正在旧貌换新颜,居民安全感不断提高,常态化的文体活动让居民群众有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谐友善的邻里氛围在你帮我助中愈加浓郁,这一切的变化,正源于南浦街道“宜居社区”创建活动的开展。

“建设美丽宜居社区,是实施振兴乡村的伟大战略,南浦街道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爱在社区、美在社区、和在社区’,从而提升广大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南浦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向东介绍,南浦街道管辖5个行政村、7个社区,自开展创建宜居社区以来,以建设“和谐宜居社区”为目标,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在7个社区中,开展创建服务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治安良好的宜居社区。

怡源、兴业等社区依托现有社区资源,从硬件设施、社区服务入手,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照料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通过“义诊”的模式发挥医护人员、社工的专业技能,先后组织志愿者团队开展“爱心义诊”、“趣味运动会”、“粽情过端午 香飘五月五”等活动,调动了社区内外老人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宜居社区。

在梦笔社区,通过建立社区议事亭、群众说事室,为社区居民提供谈心交流场所,在这里,邻里之间可以面对面“说事”“议事”,融洽了邻里关系,解决“人难找、事难办、矛盾难解”的问题;仙楼、梦笔等社区还创新管理模式,延伸服务领域,创建了“四点半学校”,孩子下午四点半放学,一些家长还没下班,就到“四点半学校”温习功课,社区安排专人照看,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和孩子们的生活工作与学习。“这些便民服务平台,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沟通桥梁,提高了群众满意率。”梦笔社区党支部书记蒋玲燕说。

在推进宜居社区建设中,南浦街道还每年投入20多万元,建设社区信息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覆盖南浦街道7个社区,着力为居民提供政务、商业等服务。各社区坚持以人为本,设立窗口便民服务,集中为群众提供计生、医保、民政、法律等服务,同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党务、居务、财务公开,使社区各项事务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兴业社区居民李德芝说:“社区这么搞起来,让我们有了活动场所,有问题找社区,有矛盾找社区,大家都可开开心心地生活。”近年来,南浦街道先后获得“全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试点社区”等荣誉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