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容量大了 课堂大了建瓯五个“第一”让市委党校“大”起来

2018-06-30 07:03: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建瓯市社会主义学院在建瓯市委党校挂牌成立,同时举办该市第一期统战系统《画出最美最大同心圆——十九大精神与统一战线》培训班。由此,建瓯市继成立全省第一家县级组工干部学校、第一家县级妇女学校、第一家按常规办学的县级团校、第一家县级人才学校之后,又响应省委“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高地”号召,成立全省第一家县级社会主义学院。这5个“第一”,全部设在建瓯市委党校。

这第一期培训班,覆盖建瓯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企业家联合会、少数民族、宗教界及新的社会阶层等,260多名统战对象代表齐聚新成立的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少企业家在课后表示,全面系统地深入学习新思想,感悟良多。

“就如何提升党的理论教育的覆盖面,我们做了不少探索。”建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连成光说,2017年新落成的党校,为该市理论教育的全面覆盖提供了一个理想平台。

建瓯市委党校的“大”,首先体现在容量上。集教学、培训、展览、办公、会议、食宿、文体活动于一体的综合大楼占地面积1425平方米,是全省县市当中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党校教学楼。2017年大楼建成以来,有不少省里、南平市的单位与企业,特地在建瓯市委党校开办理论教育培训班。

过去,统战部、工商联、团委、妇联、工会、人社局等部门每年都会组织教育培训,主要以业务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为主,党的理论教育课程挖掘不够。如今,建瓯市委组织部、党校与这些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制定培训计划,将其常态化。职业技能培训仍由各行业负责,理论教育则由党校教师授课。

成立社会主义学院后,建瓯市委党校在横向上达到了理论教育全覆盖的目标,纵向上,乡村也不留死角。去年以来,建瓯全部乡镇、街道利用现有的会议室、礼堂等场地资源作为教学场所,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从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属地学校教师、优秀村(社区)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站所专技人员、乡土人才等对象中聘任客座讲师,制定常态化教学管理制度,让农村党员接受理论武装,更好地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此外,课堂也很大,企业、村庄、田间、工地,都是广阔的讲台。目前,建瓯市委党校有第一批确定的20个现场教学基地,涵盖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生态文明、美丽乡村、红色文化等主题。学员们纷纷表示,现场教学有利于学懂弄通党的最新理论,让学习入脑入心、学用结合。(吴柳滔 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