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12米墙绘再现149年前的延平城

2018-06-27 08:23: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画师在墙绘

1869年的延平城(翻拍照片)

城市在一步步发展,一些记忆逐渐被人遗忘,而延平区档案馆通过一张老照片的墙绘,再现了149年前的延城……

24日,在延平区档案馆“延平三千年历史文化展厅”外,一张拍摄于1869年的老照片正在被画师“搬到”墙上,这幅12米长卷“讲述”的是延平百年。

1000多年前,北宋书法家、政治家蔡襄途经延平时,写下了《宿延平津》,描绘了当时的延城:鸣籁萧森万木声,浓岚环合乱峰青。楼台矗处双溪会,雷电交时一剑灵。晓市人烟披霁旭,夜潭渔火斗寒星。画屏曾指孤舟看,今日孤舟在画屏。

“1869年,福州的同兴画楼拍摄了一张延平城全景,让蔡襄笔下的《宿延平津》得以呈现 。”延平区档案局编研利用股股长苏贤丽介绍,几经辗转,这张珍贵的黑白照片由延平青年郭盛得到,并对照片做了精心修复。“虽然小郭是个90后,却对家乡的历史文化兴趣浓厚,他多次来到档案馆,查阅延平地方史料,并在这张照片上辨认出了延平历史上的不少标志性建筑。”

经协商,郭盛同意将这张老照片授权给延平区档案馆用于档案丛书的编录和图片展览。但新的问题摆在区档案馆面前,如何将照片以最佳的方式展示延城149年前的原貌?

应孝坤是延平三千年历史文化展厅项目施工负责人,他表示,修复后的照片清晰度不高,为了达到最好的呈现效果,曾尝试过彩喷、彩绘等手段,最终从深圳高薪请来有10年从业经历的画师进行长卷墙绘。“我们还不断与档案馆工作人员沟通,力求把这个作品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在延平区档案馆“延平三千年历史文化展厅”外的墙上,画师耐心地绘制一幅长达12米的手绘画。在浓墨淡彩间,闽江上的渔船点点,有的在轻摇慢行,有的在江边栖息,江边虚脚楼绵延一片,城墙气势雄伟,城内民宅错落有致,一幅古韵悠然的延平城生动鲜明地出现在眼前。

“这幅画卷仅仅是延平三千年历史文化展厅的一小部分,展厅内还有延平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包括‘龙驿延平’‘文化延平’‘烽火延平’‘荣盛延平’‘风物延平’五个部分。”苏贤丽表示,延平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丰富的文化散落在各个角落,鲜为人知,档案馆将发挥优势,通过文化展厅的建设,将打造一个全景、系统的展示平台,唤起人们对这座城市温情和敬意,从而润泽出这个城市新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据介绍,展厅预计七月下旬开放,届时市民可以免费前往参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