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朱子文化大讲坛”走进闽北职业技术学院

2018-06-27 11:25:31  来源:闽北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6月20日,闽北职业技术学院新落成的体育实训中心内座无虚席,700多位师生在此认真聆听“朱子文化大讲坛”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高建富同志主持。

为了传承、弘扬朱子文化,推进“大学习”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学院邀请到第四届南平市政协主席、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光同志为师生们做题为《朱子文化漫谈》报告。他从朱子其人、朱子其学、朱子其疑、朱子其义四个方面为师生们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朱子文化的深刻内涵;带领师生们认识了朱子,了解了朱子的相貌、生平、地缘、评价;带领师生们走进了朱子学,从哲学角度理解朱子学的基本内容,解读了朱子学的本体论、人性论、心性论、认识论、修养论,了解了朱子学在历史上的地位作用;带领师生们释疑解惑,回答了“存天理,灭人欲”对吗? 朱子对自然科学有贡献吗? “朱子可敬不可亲”吗?“唯心主义都是坏的”吗?等几个问题;最后提出,明确弘扬朱子文化,对复兴民族精神、激活内生精神动力,增进两岸认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弘扬中华文明、参与国际文化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党委高建富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朱子文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当前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认识朱子,走进朱子,深入理解朱子文化的深刻内涵,是广大师生必须具备的一个基本素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