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建瓯杨辉:“应该把低保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

2018-06-25 16:14: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魏剑生 杨志勇)“现在我开淘宝网店,每月会有数千元收入,能养活全家人,应该把低保名额让给更有需要的人。”6月22日,说这句话的是建瓯市东游镇党城村80后残疾青年杨辉。

杨辉就出生在建瓯市东游镇党城村,宁德农校毕业之后,他前往厦门寻求发展机会。2006年,一次意外的车祸,致使他胸以下高位截瘫。突如其来的打击,对全家人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为了给杨辉治疗,本来不宽裕的父母亲变卖了家里的茶山、竹林、榛子山,甚至家里的宅基地也卖了一部分,并且债台高筑。“那几年里,全家人的生活一贫如洗,母亲整日以泪洗面,我也一度没能从这个打击中转变过来。”杨辉说,考虑到他家的艰难处境,村里帮他办了低保。

“政府的关怀重塑了我与生活的信心、与命运抗争的勇气。”杨辉说。“在我慢慢恢复身体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不能自由外出打工,但是还有双手,还有大脑。一样可以进行创业。”

东游是根艺品生产大镇。虽然这几年大件产品走了下坡路。但是小型实用的家居根艺品却红火起来。“那时候我就想,家乡的根雕产品这么多,何不开家网店试试看。”杨辉考虑一段时间后,觉得这个办法可行。

于是,2011年,杨辉的网店开张了。和所有的新手一样,当初店里的生意也十分惨淡。家人还一度劝杨辉放弃,他却坚持认为,只要坚持下去,再转变经验思路,一定能成功。于是,他每次都精心拍摄根艺品的相片,对每一件根艺品都附注了详细的备注说明。对客户的每一个合理要求都尽力圆满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辉的淘宝店每月销售额逐次上涨。2015年,他的网店月销售额已从数千元上涨到几万元。摆脱了贫困,这一年初,杨辉就主动找到村里要求退出低保,把名额让给更需要的村民。

日益红火的线上销售,不仅激发了杨辉更大信心,也鼓舞了一度消沉的父母。如今,杨辉建起了自己的根艺品加工厂。杨辉行动不便,厂里的事务就交由父亲打理,对根艺几乎是一窍不通的父亲现在也成了一名出色的根艺制作师。去年,杨辉一家盖起了小洋楼、并从网上收获爱情婚姻的幸福。现在,杨辉专门负责网上销售事务,父亲线下生产根艺产品,母亲和妻子负责打包邮寄。一家人分工明晰、齐心协力共同奔向幸福小康的道路。

“一些人争着抢着要低保,但杨辉主动退保了,她的行为确实很让人感动。”建瓯市东游镇扶贫办主任卓福安说,希望杨辉的这种高尚行为能感染更多的人,在为政府减少负担的同时,也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享受这种福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