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养蜂“达人”丁明贵

2018-06-25 07:29: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养蜂首先要有耐心,吃得了苦。其次是要掌握养蜂技术,一年的产量就取决于养蜂技术,对蜂群的管理。”20日,在建瓯市东峰镇长溪村,养蜂户丁明贵对前来请教的贫困户讲解养蜂的要领。

长溪村被绿水青山环绕,生态环境好,百花齐放山谷之间。1998年,村民丁明贵就萌发了养蜂的想法。这一养,就是20年。深知只有依靠科技才能致富,他一方面购买有关养蜂的书籍认真学习,一方面虚心向养蜂老手学习。为了能让蜜蜂采到优质蜜,提高蜂蜜产量,丁明贵根据蜜源的情况不断变换养蜂地点,独自一人露宿在深山中是常事。在边学边干的过程中,丁明贵从养蜂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养的蜜蜂由最初的10多箱蜂发展到280箱,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如今说起蜜蜂养殖,丁明贵滔滔不绝。他打开蜂箱,密密麻麻的土蜂赫然出现在眼前。他说,土蜂嗅觉灵敏,出巢早、归巢迟,每日外出采集的时间长,并且善于利用零星蜜源,非常适合山区定点养殖。酿成的蜜营养更丰富,加上产量较低,土蜂蜜的价格也相对更高一些。 “我的蜂蜜不掺任何杂质,因此蜂蜜不愁销路。”丁明贵说。

养蜂初试成功并尝到甜头的丁明贵,以自己在养蜂过程中的实际投入与收入作比较,鼓励周围的乡亲们都来发展养蜂业。在他的说服下,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养起了蜂。他总是积极到贫困户家中指导他们学习养蜂技术,向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时间久了,大家养蜂上有什么困难,都爱找他帮助解决。“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新建标准化蜂场,搞蜂蜜深加工;建立养蜂科普基地,发展旅游产业……”丁明贵给自己的未来规划了很多蓝图,他的“甜蜜事业”还在继续。 ☉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