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活性炭产业大有可为”——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蒋剑春

2018-06-21 06:43: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是农业大市,也是林业大市,竹、木制品下脚料等农业废弃物资源丰富,为生产生物炭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18日,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辽宁省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陈温福说。

此次,陈温福院士与我市龙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双方拟在炭基缓释专用肥、炭基肥免烘干造粒系统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炭基缓释专用肥,是以有机生物质颗粒炭为基质材料的长效复合肥,其吸附和保持养分和水分的能力强,可以根据不同作物的需肥规律及不同微量元素需求进行配制,对氮磷钾的缓释性能好,具有增加地力、改善土壤结构和高效环保等特点。”陈温福介绍,炭基肥免烘干造粒系统则能有效提升烘干效率,最大程度保持有益微生物,最大化地实现节能、环保、增效。

“不仅是生物炭,木质活性炭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所长蒋剑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蒋剑春院士早在20多年前就与南平结下了不解之缘,与我市元力活性炭、芝星炭业等企业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指出,南平虽然在木质活性炭产量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占有优势,但是在关键技术的拓展延伸上,仍然要做不少工作。“特别是在木质活性炭孔结构定向调控新技术、高纯度医药用活性炭制备关键技术、废活性炭再生利用新技术装备、磷酸法木质活性炭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等方面,存在不少短板。而此次,我们与芝星炭业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就是要在这些方面提供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蒋剑春说。

在蒋剑春眼中,木质活性炭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疗、环保、军工等领域,是促进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南平完全有条件将这一产业做得更大、更强。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使之真正成为提高南平森林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林农增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南平活性炭产业大有可为,我对与南平的合作充满信心,希望当地政府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我们也将导入更多的科研技术成果,共同推动整个产业更好发展。”蒋剑春表示。(郑金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