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顺昌发挥林业资源、服务平台等累积优势,做好“生态银行”试点前期工作—— 打通资源变资产变资本通道

2018-06-18 07:24: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笔75万元的林权抵押贷款很快就能批下来了。”15日,福建顺昌丰收林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金旺欣喜地说,“终于可以把年初就看中的那片幼林买下,我相信经过抚育,这片林子将来一定会有不错的收益。”

众所周知,林木从栽种生长到成材采伐,需要漫长的时间,因而林业投资经营周期相比其他行业要长得多,在顺昌,不少想要扩大规模的林业经营者为此苦恼不已。转机出现在2015年,顺昌县林业局依托县国有林场36万亩林地资产以及县政府提供的500万元启动资金,组建“顺昌县顺林林木收储中心”,以36万亩林地资产作为担保,为林农提供林权资产评估、林权抵押贷款担保、抵押贷款违约林权处置等服务,更好解决林业企业和林农融资难题。

“过去林权不能抵押,钱都投在林子上了。林木没采伐销售时要我们拿出一大笔钱去购买新的林子,扩大经营范围,这是很不现实的,更别说发展产业了。”有着整整30年林业经营经验的黄金旺说,顺昌开展林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后,他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先后成功申请了4笔贷款,最高的一笔达260万元。目前,黄金旺成立的丰收林业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的森林面积超过万亩,自己也成为顺昌数一数二的林业大户,林业经营效益突显。

顺昌县有林地237.5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9.76%,活立木蓄积量1564万立方米,是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之一。如何让丰富的林业资源变为资本,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顺昌不仅探索了林权抵押(担保)收储,组建了贷款服务平台,拓宽了企业、林农资金渠道,为其发展保驾护航,而且在2016年,县国有林场率先在全省开发林业碳汇项目,成功上线交易15.55万吨碳减排量,交易额达288.3万元。与此同时,2017年顺昌县宝山林业碳汇技术服务中心创建,自主开发的竹林碳汇已在福建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等待交易,生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让生态得绿、林农得利。今年,顺昌以实施国家储备林精准提升工程项目为契机,加快商品林购买工作,更好提升森林质量,继而将林业生态效益进一步转化为产业效益。

“林业管理经营应该不断朝着精细化、集约化的方向前进,‘林业生态银行’试点探索正是围绕林业资源,通过有效的平台对零星、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和管理提升,打通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通道,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林业管理经营模式。”顺昌县林业局副局长廖承泉介绍,多年来,顺昌积累了一定的林业改革创新经验,林业产业建设日前被列入南平市“生态银行”试点,有关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组织实施中。(吴建琼 吴启荣 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