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传承创新 建盏展现文化自信

2018-06-17 07:39: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咦,这不是那位做‘日本国宝’的中国大妈吗?”15日,在南平市举办的海峡两岸文创产品交流集市上,一个展台前宣传图片上的女士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注意。“是啊,这位是我母亲。”前来参展的建阳开河窑建盏负责人卢毅有些害羞。

今年1月,一篇题为《超尴尬!日本发现国宝价值2500万日元,中国大妈:我做的,一个80块》的微信走红,阅读量超过2亿人次。“那次事件后,许多日本人慕名到建阳来‘寻宝’。”卢毅告诉记者,“建盏近几年在闽北发展得很快,台湾也有不少建盏匠人前来建阳交流学习。在台湾被称为‘天目’的建盏,由于不是传统的建阳水吉泥料制作,在制作工艺和制作方向上,已经不同于传统建盏,衍生出了其他品种。”

“过去父母辈们制作建盏,只是不想让祖先的这门技术消失,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现在各级政府大规模支持建盏产业发展,很多年轻人开始学习建盏的制作,并已逐渐成为中流砥柱。”卢毅自信地说,“建阳建盏占据着天时地利,如今又有这么多年轻人参与其中,在建盏制作工艺和市场营销上有新的思路,整个建盏产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已经成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名片。”(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