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浦城大米”走上创牌之路

2018-06-17 07:22: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日,在浦城县旭禾米业有限公司设在管厝乡里林村的水稻种植基地里,企业工作人员和联通公司的技术人员确认建立粮食可追溯系统的技术细节。旭禾米业公司今年计划在2000多亩粮食基地里全面安装监控系统,通过大数据和云端实现粮食生产从育秧到收割的全程可看可控。依托省级龙头企业旭禾米业等粮食加工企业,建立粮食监控云端系统,浦城县开始对大米的生产实行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追溯。

建立可追溯系统,是当地打造“浦城大米”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

申报地标,增加农民收入

浦城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现有耕地面积53.68万亩。2017年,浦城县粮食总产量26.4万吨,产值约7亿元。在粮食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上,浦城县都高居全省第一。

“浦城大米品质好、营养佳,在历史上就有‘浦城收一收,有米下福州’的说法。”浦城县粮食局局长项发林告诉记者,虽然历史悠久,但是由于受外来大米的冲击及本地农民种植品种的多样性,浦城大米的品牌优势并不明显,产品附加值并不高。“今年,县里启动了‘浦城大米’、‘浦城贡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工作,还准备用三年时间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进一步提高浦城大米的附加值。”按照项发林的估计,地理标志申报成功后,浦城大米单价可以提高1倍以上,农民收入也将随之提高。

要树立品牌,产品的质量就要够硬;要想产品的质量好,原材料就要足够好。浦城县决定从品种选育做起,经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选出了“中浙优8号”“晶两优华占”等6个品种在全县推广,并且对这些稻种的种植户给予每公斤40元的补助。


全程绿色,保证大米品质

管厝乡三川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3000多亩水稻。在浦城,这样的种植面积只能位居中游。不过,这里水稻生产均采用统一的标准化绿色生产操作规程:使用农业部门推荐的种子,按照农技人员的指导进行精细化的田间管理,利用灯光色诱杀虫等物理措施进行病虫害防治……

像三川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的生产操作规程,也是近几年才在浦城逐步推广的。2015年,根据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下发的《关于下达2015年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指导计划的通知》要求,浦城县申报并启动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

为了做好全县23万亩的绿色水稻基地创建,当地成立了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建设办公室,统一负责基地生产管理,并建立县、乡(镇)、村、户生产管理体系,对基地单元进行统一编号,建立基地名称、编号、农户、面积、品种等详细档案。对基地创建涉及的2万多户农户,分发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的《生产手册》《生产记录》和《生产者使用手册》等,要求农户做好土壤耕作、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的全程记录,确保全程绿色标准化操作。23万亩绿色基地的农药、化肥等农资,则实行统一购买、统一供应、统一管理。

每当秋收在即,浦城县绿色基地办还组织人员深入到各乡镇的农机合作社,察看和指导农机使用。“绿色基地创建要求收割所用的农具必须干净无污物,严禁在柏油路或有污染物的地面晾晒谷子,只能用谷席和专门晒场。”工作人员介绍。

转变思路,培养品牌意识

浦城的粮食产业多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民”或“合作社+农民”的形式运作,要打造品牌,最难的是让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理解品牌的必要性并愿意牺牲短期的利益来换取长期的收益。


福建浦之玉米业有限公司的林益春从事粮食加工、种植近30年,他对品牌创建的必要性有着较深的理解:“早些年,因为经济利益,各家企业和合作社各自为战。虽然水稻种得多,但一味追求产量反而卖不出好价钱。”

有鉴于此,林益春和周边几家米厂合并成立了浦之玉公司,准备打响自己的品牌。“创建品牌肯定会有更高的标准,投入也会更大。比如,为了保证大米的绿色品质,我们把和大米直接接触的钢材都替换成了食品级不锈钢,整套生产设备要多花50多万元。”在林益春看来,县里创建“浦城大米”品牌,企业多花钱,农民多花工,看起来是费时费力,但是品质上去了,米价提高了。“通过提高品质,我们的大米现在已经销往全国各地,省里的不少机关食堂和江浙一带的许多饭店,都是我们的稳定客户,米价也比一般大米翻了近一番。”林益春说。

为了给绿色发展提供保障,浦城县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销售使用不符合标准的肥料、农药等行为进行举报。今年初以来,浦城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已开展专项抽查96次,均未发现违规违法行为。

为了让浦城大米向更高层面发展,浦城县还出台政策,鼓励粮食加工企业朝着精深加工方向迈进。今年初,该县设立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发展基金,用于鼓励各类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创建绿色品牌、组建优质稻产业联盟等。(吴恩儿 袁野 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