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行朱子成年礼 做时代好青年

2018-06-16 07:57: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巍巍华夏,浩浩乾坤。朱子故里,理学摇篮。格物致知,正心诚意。胸怀礼仁,明德报国……15日,我市举行“行朱子成年礼、做新时代好青年”活动,南平高级中学600名学生与闽北两万高中青年一道,致敬理学先贤,见证青春盛典。“朱子成年礼”是朱子家礼的重要内容,学子们铿锵有力诵读誓词,立志传承文明、振兴中华,用宣誓明志的形式迎接人生重要阶段,为18岁的青春注入朱子文化的“传统血液”。

“朱子之学作为民族潜意识,已经沉淀为民族精神的深层结构,内化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作为闽邦邹鲁,朱子故里的后人,我们理当世代传薪,让其余烈长久。”南平高级中学校长欧捷殷切寄语学子,希望他们传承优良文化传统,激扬青春之志,以坚实的姿态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一敬父母,感谢养育之恩;二敬师长,感谢辛勤栽培;三敬朱子,励志传承文明。仪式上,成年学子集体行鞠躬礼,敬父母、敬师长、敬朱子。习礼、知礼,行礼,让礼成为每一个成年人的道德规范。

“庄重与神圣的朱子成人礼,让我们感受到成年就是责任、是担当、是建功、是立业。”平时就喜爱传统文化的高级中学学生庄静雯深受触动,“朱子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现在的我们要以治学为目标,弘扬传统文化,见贤思齐,发愤图强。”

志存高远,振兴中华。耿耿誓言,谨佩终身。略显稚嫩却又庄严的宣誓声响彻大剧院。(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