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家庭困难的初中毕业生可申请国家资助

2018-06-14 09:29: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南平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力度,及时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鼓励他们奋发学习、安心备考,南平市资助管理中心向初中应届毕业生发出通知,家庭困难的初中毕业生在升入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后可享受国家相关资助政策。

“国家资助计划从孩子们上幼儿园起就已经陪伴在其身边,随时向求学中遇到经济困难的孩子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旭森向介绍说,资助幼儿保教费、提供免费教科书和营养餐、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等,这些都是学生资助工作者的服务内容。

据了解,在顺利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到了高中阶段,不少困难家庭的孩子会开始担忧给家里增加负担。如果同学们想要就读普通高中,国家会提供两项资助:一项是免学杂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学生都可享受。福建省在此基础上又免除了城市低保家庭学生的学费;另一项是国家助学金,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平均资助标准为2000元。福建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两档实施,一档每生每年3000元,二档每生每年1700元。

如果困难家庭的孩子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的资助政策力度更大:一是免学费,国家已经免除了农村(含县镇)所有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福建省实施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学生学费,民办学校学生按照同类型同专业公办学校标准予以免除);二是享受国家助学金,如果学生就读涉农专业,或是家庭经济困难,每生每年平均资助标准为2000元。

如果学生们有疑问,可以向老师、学校或县教育部门咨询;如果想知道详细情况,可以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www.xszz.cee.edu.cn)查询各项资助政策,还可以搜索并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信息。

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同学们发出提醒,新生入学期间,以发放各类奖学金、助学金为名义的电信诈骗较为猖獗,请学生和家长们擦亮眼睛,千万不要被蒙骗,不要随便告诉他人你身份信息、电话号和银行卡号,更不要做先给任何人任何单位汇手续费。(黄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