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360名福州游客乘专列抵顺昌旅行

2018-06-11 15:56: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启荣)6月9日至10日,福州至顺昌往返的旅游专列首次开行,首批搭乘旅游专列的360名游客抵达顺昌,开始为期2天的齐天大圣祖地魅力之旅。

本次专列旅行,是在顺昌县政府与福建铁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促成的,旨在宣传和推介顺昌旅游资源,依托铁路优势和服务平台,为广大游客宣传、推广顺昌的旅游景点和民俗文化,展示“清新福建·绿色南平·清心顺昌”的旅游形象。

此次行程包括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华阳山、祈福胜地合掌岩、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元坑古镇、红色旅游小镇洋口。

位于顺昌城郊的华阳山,景区内绿化率85%以上,以奇峰怪石、瀑布流泉、奇藤古树、仿古廊桥、畲族风情等五大景观著称,有乔灌木类150种、草本苔藓类250多种、各类野藤100多种,享有“中华生态藤园”之美誉。华阳山景区以天门峰、华阳峰、三宝峰为核心,其中又以虬藤最具特色。华阳山景区 “湖桥木、石藤瀑,畲乡风情山里驻”,畲族风情浓郁,特色鲜明。华阳山,一个新奇的藤的世界。

合掌岩,位于顺昌城郊西部富屯溪畔,主峰海拔551.7米,景区面积2800亩。合掌岩拥有西安寺、佛字岩、心字石、合掌佛窟等自然、人文景点。其间佛窟全长173米,其中主窟高19米、宽43米、深38米,可容纳2000人集体诵经礼佛。形成了佛窟、壁雕、崖刻相辉映格局。即西方三圣窟、五方佛中心柱窟、大悲咒窟、圣杰祖师窟、千手观音窟、斗战胜佛窟、三十五佛窟、卧佛涅槃像窟等佛窟,而世界上最高佛像窟--横三世佛像窟(东大窟)也即将开工;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佛祖八相成道等壁雕和万个“佛”字摩崖石刻等崖刻。2005年始雕佛像,已完成雕刻面积逾2万平方米,雕刻各类大小佛系1万余尊。工程竣工后,佛像可达2.6万尊,雕刻面积超10万平方米,其工程之大、规模之盛,华夏少有,为中国最大的佛像石窟。

合掌佛窟尚未完工,万佛崖已然开建。2012年开始,遍集九州名流、大德高僧“佛”字墨宝,目前已雕三百余字,是另一个前所未见之大景观。一山双万佛,可谓前无古人。

走进距顺昌城关10公里许的元坑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让人有穿越岁月的感觉,这里古厝林立,古廊桥气势恢宏。顺昌境内有建自明朝以来的近50座廊桥,元坑古廊桥最负盛名。古镇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自宋以来孕育出廖刚、廖德明等多位理学名家,享有“理学名邦”之美称。明清时期持续繁荣,保存至今的文物古迹因而面积广大,格局完整,且历史建筑成片分布,人文习俗传承有致,是闽西北地区历史文化传统街区的典型代表。迄今仍保留着上百座古民居、古宗祠、古廊桥,其中东郊村四栋相联、四进庭院的陈氏三大栋,是全县留存最大的清代闽北古民居建筑群,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上,洋口镇因为水上交通便捷,曾经和漳州的石码镇、莆田的涵江镇、福安的赛岐镇并称为福建四大名镇。1933年,彭德怀、滕代远率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进驻洋口开展革命斗争,至今,有彭德怀、滕代远、罗炳辉、彭雪枫、毛泽民、项南等革命先辈,在此留下了许多足迹和故事,今天的洋口镇区,除东方军政治部旧址外,还有红军桥、彭德怀办公旧址、毛泽民办公旧址、洋口苏维埃政府旧址、项南街、17号兵站、洋口赤色职工联合会、豫章乡祠、人民戏院等众多革命遗址,每一处都见证着一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使洋口镇成为名符其实的“红色革命土地”。抗日战争时期,福州人为避战火,纷纷迁居洋口,洋口因此被誉为“小福州”。至今,许多福州人的先辈,都曾在洋口生活过,为洋口的繁荣作出过贡献。

顺昌境内除华阳山、合掌岩、元坑古镇和洋口红色鲜花小镇外,还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宝山和醉美张墩、乐活来布等共16处知名景区,随着顺昌全域旅游的开发建设,顺昌这座山城,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和青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