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创新建立“两单”平台构建“云督查”

2018-06-10 07:20: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服务领域成为必然。去年,南平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建设“全市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督查平台”,简称“两单”平台,而这也是南平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放管服”信息化试点并出台《“放管服”云平台实施方案》后的又一次创新,通过“两单”平台建设,将“互联网+”理念与技术应用于督查工作,构建“云督查”。近日,在中国政府信息化大会上,南平“两单”平台荣获“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何为“两单”?即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两单”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对全市重点工作的统一发布、集中审阅、全程督查,有效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各项问题整改到位。自去年7月“两单”平台运行使用以来,共发布43类督查事项清单,共计2233个事项,办理反馈各类清单事项1.1万余条,实现了工作效率从“普通列车”到“快车高铁”、程序规范从“地方方言”到“通用语言”、任务落实从“雾里看花”到“一目了然”的转变。

再快一点:工作效率从“普通列车”到“快车高铁”

“您有1条新的待办任务,请及时处理!”6月1日8时,市发改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小谢刚到单位,便收到了“两单”平台发来的提示短信。她迅速打开电脑,登录“两单”平台,并点开“责任清单”,一条《闽北课堂第一期学习研讨交流会上分解落实任务情况反馈》的最新任务件等待办理,任务件前“亮着绿灯”,标注着具体的办结时限。

像小谢这样,每天定时登录“两单”平台,及时查看处理任务,成为南平市大多数公职人员每天必做的事。通过“两单”平台发布相关任务,彻底改变了原来处理任务时需要等待领导批示、层层转交的低效状态,“扁平化”的管理实现了“从决策层直达操作层”的快速响应,工作效率就像由“普通列车”提档升级到了“快车高铁”。

政务工作效率为先,更加关注群众的呼声。点击进入“两单”平台手机端APP,首页上“行政服务”模块里显示着来自不同政务服务终端实时推送的“群众声音”——“请问办理大米加工厂的生产加工许可证审核需要多久?”“危货从业资格证年审在南平哪个单位弄,怎么弄?”等等这些群众求助的问题、关心的事以及相关落实部门的回复结果都一一呈现在“两单”平台上。“两单”平台无缝对接网上政务服务APP,信息壁垒进一步消除,政民更好地实现双向互动,真正做到了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


同时,“两单”平台也为群众、企业搭建了全新的网上诉求反映平台,对民生诉求“即收、即转、即办、即回”,切实提升了各部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南平市源农贸易公司申请办理经营范围变更和后置审批食品生产许可证变更,从原来按法定办理时限需要35个工作日到现在5个工作日。投资2.5亿元的闽铝轻量化汽车车厢制造项目,在各职能部门全天候保姆式的贴身服务下,从落地建设、设备安装调试到正式投产仅用了69天。

再准一点:程序规范从“地方方言”到“通用语言”

打开“两单”平台界面,我们可以看到党委、政府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各项决策部署和各类督查发现的问题层序分明、一一在目。与此同时,参考督查工作实际流程架构设计的“两单”平台在发布任务工作时,均按照下发、办理、监督、领导批示等标准化环节在督办单位、责任单位、监督单位和市领导中流转。

举个例子——“两单”平台上发布了一项落实市政协提案《关于构建扶持长效机制,补齐公交事业短板的建议》任务件,该任务件一经发布,交通局、财政局等相关责任单位就会收到任务件待处理的提示短信,上述责任单位接到任务件后进入办理环节,并在限期内落实反馈。市领导通过手机APP可以对责任单位落实反馈的内容直接进行批示,批示内容也将同步推送至督办单位和责任单位,并发送短信提醒。同时在责任单位办理任务过程中,平台还会对落实情况进行智能化“亮灯”监督,距离办理期限5天未反馈时,平台亮“黄灯”并发送短信提醒,3天未反馈时就会通知相关部门主要责任人,督促即时落实、反馈,1天还未反馈时就直接报告分管副市长,而超过时限仍未反馈时就会亮“红灯”并直接报告市长,如果责任单位上报反馈为正常,那么该任务件办结完毕。

每一件由“两单”平台发布的任务件,都遵循任务下发、领导批示、任务办理、上报反馈、督查问责等标准化模式,任务办理环环相扣,链式推进,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增强政务服务的互动性,实现政务服务的精细化、准确化。工作任务从过去的标准不一的“地方方言”到现在同一标准下的“通用语言”,既让工作有章可循、精准对标,又将资源有效整合,减免了重复性的工作。


再透一点:任务落实从“雾里看花”到“一目了然”

“上周出差了,现在立刻补上,通融一下吧”“这项工作我们部门都做了,材料填报疏忽了没写完整”……从前,一些部门为落实任务不利找理由找借口的情况,现在杜绝了。“两单”平台用“智能”评价取代了“人工”评价,电子台账清晰记录着各单位工作落实的具体情况,任务事项办理全过程显示、随时查询、全程追溯。

同时,“两单”平台还能够智能统计生成“办件量排行榜”“超期率排行榜”“退回率排行榜”“使用度排行榜”,录入统计生成“受表扬排行榜”“受批评排行榜”,各部门工作成效用数据说话,全部公开透明地呈现在平台上,所有部门工作人员登录相关界面都可查看。

“在‘两单’平台上,我们对发现问题可直接进行督查,并退回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进行重新落实、答复。”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市政府办通过“两单”平台发布《加快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任务件。但其中有一个责任部门,因落实情况答复未按照工作任务中心要求给出具体措施而被退件。

线上,“两单”平台“一目了然”的展示,有效解决了部门作风不实的问题。线下,南平市还通过建立了“大督查”工作机制,对重要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常态化实地督查。线上、线下联动,“立体化”“全方位”的督查,实现了线下发现问题、线上流转跟踪和实地核查“回头看”的统一,真正做到了任务未完成督查不收兵、问题不销号。今年以来线下发现问题672个,实地跟踪整改479个,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任务上网、督查上网、处理结果上网……“动态化”展示政务工作全过程,更好打通了任务办理过程“中梗阻”,消除了“推诿扯皮”现象,让从前的“雾里看花”到如今的“一目了然”。(吴思语 汤岑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