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旅游品德谈

2018-06-05 10:54: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同行亦相亲——“谦”德

“同行相轻”是中国的一句老话,是指同行之间互相看不起。旅游行业也存在这个问题。同行相轻的结果是添了怨气,伤了和气,损了正气,减了财气。要把同行相轻变成同行相亲。

同行要形成一种学习关系。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要善于发现自身的不足,善于看到别人的长处,不断地向同行学习。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不断成长,事业才能不断发展。

同行要形成一种互补关系。每一个旅游产品、每一个旅游企业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发展方向。理念不同,类型不同,在满足游客需求方面提供的体验也不同,这就带来一种互补的需求。因此,在同行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互补关系,在产品类型、旅游项目、旅游服务等方面,以长补短,以有补无。这样,才能使旅游业成为一个整体,共同满足游客、社会对旅游业的要求。

同行要形成一种互助关系。一个企业即便做得再大,也有碰到困难的时候;一个人即便再有本事,也有求人的时候。应该懂得,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今天你帮助了别人,明天别人就会帮助你。只有这样,抱团发展,共同进步,旅游业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9.闻过则成喜——“忍”德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生活谁都要、生活谁都懂,因此,对于旅游,从文盲到专家,谁都能说上几句,谁都不能说完全参透,有意见当属正常。既然是生活,因各人的生活方式不同、生活品位不同、生活质量不同、生活需求也不同,自然对旅游产品、旅游服务的要求也不同。人们根据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感悟、自己的要求提出一些意见、建议甚至批评是正常的。而且大部分人提意见、提建议,本意是好的,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希望你做得更好。再好的东西也不是十全十美,大家帮助发现不足,帮助完善,可以看成不花钱而得到了“智慧”。

旅游业面对的是亿万游客,“意见多”是旅游业的特性决定的。对待这个问题,旅游人应该有“忍”德。要有涵养,不管多少意见,不管什么意见,甚至面对个别人的不友好态度,要管得住自己的脾气,不与计较,不与争吵,更不能对抗,而应自我消化,虚心听取。要有胸怀,听得进不同意见,正确理解提意见人的出发点,对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虚怀若谷,心中始终留着倾听不同意见的位置。要闻过则喜,善于倾听不同的声音,善于发现别人意见中的闪光点,善于接纳合理化建议。

10.出游讲文明——“乐”德

旅游人有时候也是旅游者,希望游客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旅游是快乐的,而快乐要讲“乐”德。

快乐要建立在理智之上。作为旅游者,要理智出游。首先要确定自己喜欢的出游方式,其次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旅游线路和旅游目的地,再次要认真比较质量,选择性价比高的服务。

快乐要建立在文明之上。作为一名游客,并不是简单的花钱买享受、买快乐,而是应该时时处处约束自己,理智地乐、清醒地乐,守法纪、守规矩地乐,这样的快乐才是真快乐。(杨元珍)

(作者单位: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

品德、道德、规矩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行为规范的基础。树品、立德、行规是弘扬民族文化、继承优良传统、重铸民族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树立旅游形象、打造中国旅游品牌的重要举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