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旅游品德谈

2018-06-05 10:54: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一诺成千金——“信”德

“信”是儒家五常之一,诚信、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待之以诚,守之以信,是中国人历来信奉的重要信条,人靠其安身,业靠其立命。做旅游,办实业,不能不讲“信”德。

“信”,首先要“明”。“明”即公开、透明。服务项目要透明,服务价格要透明,服务内容要透明。

“信”,必须做到“实”。一为实在。比如在价格方面,门票价格必须和提供的服务项目相匹配,饭菜价格必须和饭菜质量相匹配,确实物有所值。特别是旅游购物,一定要货真价实,绝不能价格奇高,更不能兜售假货。二为真实。所告知的要和真实情况一样。如景区,所告知的要和景区的实际情况一样,再如旅游餐饮,所告知的要和餐桌上吃到的一样。

“信”,必须善于“守”。诚信在于守信,说到就要做到。守信,要一事一事地守。对游客、对社会承诺的每一件事都要狠抓落实,认真兑现。守信,要持之以恒地守。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持之以恒地守信,是实力的表现,自信的表现。信,为企业争得荣誉;信,为企业换来效益;信,为企业带来一片锦绣前程。

7.道义有担当——“仁”德

旅游不但具有经济功能,而且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幸福指数,是一项事业。社会事业就要担当社会责任。旅游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旅游发展了应该回报社会。作为旅游人,应该多存“仁”心,多行“仁”德,多做仁义之事。

行“仁”德,先得讲“王道”。执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王道”,有利于社会公平发展是“王道”。国家决心在2020年前消灭贫困,这既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同时又利于社会的公平发展。旅游业作为当今发展最快、拉动作用最大的产业,就应该利用其优势,为消灭贫困多做贡献。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把旅游扶贫当作最大的任务,利用“旅游+”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全方位地开展旅游扶贫。旅游业者要采取大项目带动、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吸纳贫困家庭入股、扶持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等形式开展扶贫。

行“仁”德,就要扶弱小。对老人要存孝心。不但要认真落实国家对老年人的优惠政策,而且要从养生养老的角度考虑,在设计旅游产品、旅游项目时多为老年人考虑,大力发展养老旅游。对儿童要存爱心。不但要满足儿童游乐的需要,而且要考虑儿童健康成长的需要,在设计项目、进行讲解等方面,多传导正能量。对残疾人要存同情心,在旅游项目、旅游服务等方面多给予人文关怀。

行“仁”德,就要敬贤能。旅游界要对为社会做出特殊贡献的人士多存敬重之心。积极推广对现役军人免门票的做法,探索对劳动模范、知名专家、见义勇为人士等人员的旅游优惠办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