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旅游品德谈

2018-06-05 10:54: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生财亦有道——“义”德

门票贵、消费高、服务跟不上,是游客反映最集中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说到底就是利益驱动。旅游行业确实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不但影响其自身的声誉,而且影响整个旅游业界的声誉。因此,必须在整个旅游业界大兴“义”德。

旅游业不是公益事业,不是慈善事业,旅游产品也是商品,通过合法手段赚取合理的利润无可非议,但不能发不义之财。要赚取合理之钱。要认真核算成本,按章交纳税费,在扣除成本和税费的基础上,存留一定的利润空间,而不能虚抬价格,更不能欺诈游客。要靠产品质量赚钱。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恪尽职业操守,把每个旅游产品都做成精品,用价值换取价格。要把活动搞丰富,增强旅游的趣味性、体验性,用吸引力换取效益。要把服务做好,靠优质服务提高效益。

4.准绳存于心——“忠”德

做旅游需要不断发展创新,但发展创新不能随心所欲,盲目乱干,要遵守一定的规矩,要心中有准绳,发展讲“忠”德。

要忠于自然。自然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链,我们只能忠诚于它,敬畏于它,合理地利用它,反之,就要受到惩罚。

要忠于事实。旅游的主要功能是制造快乐,所以做旅游产品可以无中生有,也可以编故事,但旅游寓教于乐,具有教育功能,许多人文典故、历史故事、优秀文化就是通过旅游的形式传播的。因此,对待政治、对待历史、对待传统一定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以事实为依据,忠实于事情的原真性,绝不能误导游客。

要忠于法规。做旅游,一定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如对文物,国家有《文物保护法》,对森林,国家有《森林法》,对自然保护区,国家也有相关的法律,而文物、森林、自然保护区恰恰是发展旅游的重要资源,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又不能踩法律的红线,在保护的基础上,依据法律合理开发。

要忠于游客。为游客服务,是做旅游的根本任务,没有游客,就没有效益,没有游客就没有旅游。因此,忠诚于游客,让游客满意,既是发展旅游的出发点,也是发展旅游的落脚点。忠诚于游客,首先要对游客一视同仁,不管有钱没钱,不管年龄大小,不管身份如何,只要交纳了所需费用,都要同等对待,都要提供同等的服务。忠诚于游客,就要尊重游客的意愿,绝不能搞强迫消费,甚至甩团甩客,更不能污辱游客。忠诚于游客,就要尊重游客的风俗习惯,特别是对少数民族的游客,更要尊重他们的民族风俗,按他们的要求服务好。

5.集约谋发展——“俭”德

“俭”,是中华民族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近些年来,随着旅游热的兴起,一些人的头脑开始发热,把“俭”德抛到脑后。

节约、节俭,要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开始。土地是旅游发展的基础,没有土地,旅游项目不可能建设。在使用土地问题上,必须“俭”德为先,理性思考。在开发项目之前,要先定好思路,搞好论证,做好规划。根据规划科学合理地确定土地使用面积,高效地利用每一寸土地。不能盲目贪大,不能少建多要,更不能搞“圈地运动”。不但对土地资源,对其他资源也都应“俭”字当头,“俭”德为先,从节约、集约的角度思考问题,合理利用,绝不浪费。对土地如此,对投入也应如此。不管你的钱,我的钱,公家的钱,私人的钱,都是社会财富,都应非常珍惜。花好每一分钱,为社会创造更大财富,这样的旅游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旅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