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南平分站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道载武夷 茶和天下 理行世界 ——“一带一路”与武夷茶文化传承和传播论坛侧记

2018-06-05 09:35: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茶为媒 融入“一带一路”

本次论坛新颖话题很多,如何以茶为媒融入“一带一路”是其中之一。

“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加强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及国际经济的合作共赢带来新机遇。武夷茶业与茶文化的发展,应凸显武夷山“双世遗”特色及其优势与影响力,将打造中国茶业品牌与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互推并进,在更高的境界与层次上引领潮流、创新格局。

张家坤在致辞中说,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的武夷山,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底蕴,这里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是海上“丝绸之路”节点,也是“万里茶道”的起点。从古至今,茶叶都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经贸往来的重要商品,茶文化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近年来,我国致力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茶行业而言,正是振兴中国茶产业、复兴中华茶文化的大好时机,是建设中国茶业强国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也是中国茶和茶文化打造全球平台的强大推动力。举办“一带一路”与武夷茶文化传承和传播论坛,有利于共同传承弘扬“万里茶道”文明,践行“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使命。

彭秀莲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既是一次历史性茶文化的研讨会,又是新时代武夷山融入“一带一路”、弘扬武夷茶文化的宣传会、推介会和促进会。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武夷山茶叶之路传茗致远,“万里茶道”申遗为期不远,武夷茶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也将向着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从而实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美好愿景。

吴志斌说,“一带一路”建设,为我们提供了重温中国茶史话的良机。武夷山是“万里茶道”陆路和海路的双起点,而“万里茶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构成部分。因此,武夷山应以茶为媒,结合“一带一路”复兴“万里茶道”,推动“万里茶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交流合作,为武夷山茶业的发展打造新平台、新通道、新路径,强化中国(武夷山)茶和茶文化在国际上的鲜活形象,提升中国(武夷山)茶和茶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