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举行安全生产暨“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8-06-04 09:40: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6月3日下午,南平市举行安全生产暨“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南平市安监局副局长邹戈出席并进行发布。中国应急管理报、福建电视台、东南网等中央和省市2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

据介绍,今年以来,南平市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大检查,全面实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有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1-4月,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6起、死亡15人,同比分别下降35%和42.3%。

南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袁毅书记、许维泽市长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13次批示,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到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分解到位、压力传递到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印发后,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立即组织了专题学习,研究南平市贯彻意见。

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南平市出台了《南平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65项重点工作任务,并细化分解了2018年需要完成的55项工作任务。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流程,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实现安全生产行政审批100%网上受理、审批和办结,审批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50%以内。建立安全生产诚信联合奖惩制度。加强标准化和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将企事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必备条件,明确将10种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纳入联合惩戒范围、4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纳入“黑名单”管理。向10个县(市、区)和49个市直有关单位下达2018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

今年第一季度,南平市安监局采取“双随机”方式对建瓯市、延平区和顺昌县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竹木加工、水泥、机械制造等行业企业33家,发现问题和隐患165条,下达执法文书30份,行政处罚立案5起。全市共监管监察企业10966家次,查出安全隐患8281项、应完成整改8242项、已完成整改8109项,按期整改率98.39%,责令停产停业整顿41家,罚款430次,罚款金额373.95万元。南平市安监局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和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对严重非法违法典型案件、社会影响恶劣事故等,实行提级调查或挂牌督办。

18年以来,南平市安监局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化烟花爆竹经营环节专项治理,持续推进加强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做好危险物品生产、流通、储存、使用等“一体化”监管信息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突出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特殊作业、烟花爆竹储存场所等风险点为执法检查重点,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对涉爆粉尘企业进行再核查、再摸底。

为全力推进“项目突破年”安全生产工作,南平市安监局组织开展“送服务、保安全”的主题活动,完善了局领导联系县(市、区)、市直部门和重点企业工作制度,深入了解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突出问题,有效指导、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落实和难点问题的解决;对10个县(市、区)和市本级三大产业组团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导。

下一阶段,南平市安监局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学习廖俊波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为载体,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根本,持续深化“讲规矩担责任保安全”主题活动,开展“谈心聚力”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四比六促”,主动服务“项目突破年”活动,开展为市重点建设项目“送服务、保安全”主题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担当过硬、善于作为的安监队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