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老叶逢春 ——一位基层干部帮扶贫困户的故事

2018-06-03 06:58: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初夏的雨说停就停。老叶抬头看看天,雨一稍歇,便冲出屋去,到苗木基地侍弄他的紫薇花和丹桂苗。“要不是周书记,就不会有这些‘摇钱树’,也不会有我现在的好日子。”

老叶叫叶寿贵,是建瓯市迪口镇杉洋村的农民,他口中的周书记是迪口镇党委书记周小春。

5年来,在周小春的指导帮扶下,老叶发展苗木种植200亩,年收入近十万元,不仅尝到了致富的甜头,也燃起了生活的信心。

之前,老叶家贫,父母年迈多病,孩子读书花钱,靠着几亩薄田,日子过得清苦。但老叶不服输,想用双手和命运搏一搏。“只要横下一条心,不信地里不生金”。他自学畜牧养殖技术,准备靠养殖脱贫致富。

2013年,老叶东拼西凑十多万元,在杉洋村的一处山坳里筹建养猪场。牵电引水,平整土地,正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碰巧被下乡的周小春遇到。“养猪场占的是农保地,又紧邻水源,不符合政策,不能建。”搭上全部家当的老叶当场懵了:“不让养猪,穷日子啥时候能翻身?”

周小春给他指了一条道:发展苗木种植。“镇里提出要打造绿色生态迪口,各地美丽乡村建设也如火如荼,苗木种植符合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市场需求也大。”但老叶却有自己的顾虑,“一没技术,二没市场,苗木白给我都不敢干。”隔行如隔山,让只会养猪的老叶去摆弄花草,他十万个不情愿。

周小春看出了老叶的担心。“能干不能干,先考察市场再说。”他让镇里的干部陪着老叶到建阳一家苗木绿化企业参观学习。看到苗木绿化市场的“钱景”,老叶心动了。但发展苗木种植,资金成了令老叶头疼的事。

“只要愿意干,困难我们来想办法。”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老叶成立了秦溪林木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种植紫薇、罗汉松、丹桂等苗木15万株。

苗木种下后,周小春只要有时间便来基地逛一逛,问得最多的就是,“最近苗木怎么样?还有哪些事需要我们做?”

“扶贫,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苗木基地建成后,周小春找来建瓯市林业局专家手把手教老叶林业技术知识。如何浇水施肥,怎样修剪枝叶……勤奋好学的老叶,很快从门外汉成了行家里手。

随着苗木一天天长大,周小春又张罗着帮老叶联系市场。迪口葡萄风情小镇绿化要苗木,美丽乡村建设要种行道树,中小学校树木要补种……只要一有苗木需求消息,周小春都会第一时间告诉老叶。在周小春的帮助下,老叶的苗木渐渐打开了销路,不仅在本镇销售还卖到了邻镇。2017年,老叶收入十多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奔上了小康路。

周小春一直鼓励老叶多学习,用知识和技术改变命运。在老叶的手机上,十多个苗木种植、绿化设计的微信公众号全是周小春推荐的。“只要一有苗木专家来镇里,周书记就打电话让我过去跟着学习。”如今,老叶一看到周书记的电话就知道又有好事啦。

去年十月,周小春到省工商局挂职。得知消息后,老叶辗转难眠,不善言辞的他凌晨三点给周小春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每当遇到困难,都感觉有个依靠。每次谈心,都收获满满。能有这样的好书记,是咱农民的福气。”

短评

主动作为 靠前服务

农民遇到困难,干部热忱服务,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周小春帮扶村民叶寿贵脱贫致富的做法与经验,值得基层干部学习。

当下,不少村民在脱贫致富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缺技术、缺市场、缺品牌。没技术,不敢撸起袖子干;无市场,种出产品卖不出;品牌不响,有好产品也卖不出好价钱。守着金山银山,却闯不出富路。

农民要捧上“金饭碗”,致富奔小康,基层干部必须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优势,引导农民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只有路子对了,致富才有希望;要当好协调员,整合各方资源,为农民搭好平台铺好路,让他们发展无后顾之忧;要俯下身子和农民倾心交朋友,不当局外人,摸清农民真需求,一心一意真服务。

基层干部只有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才能拉近干群距离,打通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农民才能增产又增收,才能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朱领军 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