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老叶逢春 ——一位基层干部帮扶贫困户的故事

2018-06-03 06:58: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初夏的雨说停就停。老叶抬头看看天,雨一稍歇,便冲出屋去,到苗木基地侍弄他的紫薇花和丹桂苗。“要不是周书记,就不会有这些‘摇钱树’,也不会有我现在的好日子。”

老叶叫叶寿贵,是建瓯市迪口镇杉洋村的农民,他口中的周书记是迪口镇党委书记周小春。

5年来,在周小春的指导帮扶下,老叶发展苗木种植200亩,年收入近十万元,不仅尝到了致富的甜头,也燃起了生活的信心。

之前,老叶家贫,父母年迈多病,孩子读书花钱,靠着几亩薄田,日子过得清苦。但老叶不服输,想用双手和命运搏一搏。“只要横下一条心,不信地里不生金”。他自学畜牧养殖技术,准备靠养殖脱贫致富。

2013年,老叶东拼西凑十多万元,在杉洋村的一处山坳里筹建养猪场。牵电引水,平整土地,正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碰巧被下乡的周小春遇到。“养猪场占的是农保地,又紧邻水源,不符合政策,不能建。”搭上全部家当的老叶当场懵了:“不让养猪,穷日子啥时候能翻身?”

周小春给他指了一条道:发展苗木种植。“镇里提出要打造绿色生态迪口,各地美丽乡村建设也如火如荼,苗木种植符合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市场需求也大。”但老叶却有自己的顾虑,“一没技术,二没市场,苗木白给我都不敢干。”隔行如隔山,让只会养猪的老叶去摆弄花草,他十万个不情愿。

周小春看出了老叶的担心。“能干不能干,先考察市场再说。”他让镇里的干部陪着老叶到建阳一家苗木绿化企业参观学习。看到苗木绿化市场的“钱景”,老叶心动了。但发展苗木种植,资金成了令老叶头疼的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