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辛苦了,“城市美容师”

2018-05-30 07:30: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们被称为“城市美容师”。每一天,马路边公园里,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风里来雨里去,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装点着我们的家园。城市环境、城市文明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他们的辛勤付出,值得我们去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需要我们去珍惜。

他们的付出 让城市更整洁

28日,在延平区南纸街主干道,环卫工人吴木金顶着热辣的太阳,拖着不太利索的左腿,一步一看,巡视着路面的卫生状况。

“每天凌晨4点左右,当大家还在熟睡时,他已经在这里了。”赶早摆摊的苏女士告诉记者,吴木金曾经向她坦言,生怕自己腿脚不便影响了工作,所以每天都提早2个小时上班,为了不给吴木金添麻烦苏女士特意拿了一个箩筐,把烂菜叶装好。像苏女士一样体谅环卫工人的市民越来越多,不少市民都自觉地做好“门前三包”。同是一个清晨,在延平区区政府大楼附近,一位年长的环卫工人张家福拖着垃圾桶走了两百余米,本是凉爽的清晨,老人却不时地擦拭着身上的汗水,这是早晨他拖的第12个垃圾桶了。据张家福介绍,这些垃圾桶主要分布在一些酒店周边,很多酒店将餐厨垃圾倾倒到桶内,导致这些垃圾桶普遍均重在150公斤左右。“流点汗,臭的是自己,可垃圾一天没有清理,会臭到大家。”参加环卫工作第二年的林家福,深深感受到社会给予他们的尊重,他非常乐意将自己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即便辛苦点。他说,去年创城以来,大家乱扔垃圾的现象普遍减少,不仅减轻了大伙儿的工作量,还提升了大家的积极性。

在很多市民看来,环卫工人就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收入不高,却做着最辛苦的活。我们依靠他们的“双手”,换来了城市的净美,应当珍惜。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伸出自己的双手,维护好这片“洁净”。

多一份关怀 让他们更温暖

“其实,感谢社会对我们的关心与关爱,近些年来,我们的生活变化不少。”环卫工人陈启良告诉记者,他参加环卫工作多年,明显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得到改善,最为明显的就是工资待遇的提升。他的工资从原来的1200元变成了当前的1800元。

记者了解到,陈启良所述的待遇提升,正是得益于2013年市总工会对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环境、工资福利待遇等情况进行的一次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市环卫作业市场化,存在环卫劳动强度大、时间长,与福利待遇不成正比,有的还存在未签订劳动合同、未办理社会保险或缴交不齐全等问题。因此,在当年的第十三次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的联席会议上,市总工会将环卫工人的困难问题作为重要议题提交会议研究解决。最终议定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即根据每年公布的当地社会平均工资对环卫工人工资进行调整,确保环卫工人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并足额享受岗位津贴和高温费。当前,延平城区的一线环卫工人工资从原有的1100元-1200元增长到如今的1600元-1800元,全市路面一线环卫工人的平均工资也增长到1500元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