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告诉你家娃“五毛食品”不要吃!

2018-05-28 08:01: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香菇肥牛’‘火爆鸡筋’‘唐僧肉’……”放学时段,学校附近的小卖部人头攒动,这些售价低廉、包装艳丽的“五毛食品”孩子们几乎人手一份,可“五毛食品”靓丽的外表之下却隐藏健康隐患。

价格低 色泽艳 “五毛食品”走俏

小卖部门口,一个小女孩正在啃食一袋“去骨鸭掌”,不到两分钟便一扫而光。22日,记者来到延平区实验小学东塔分校周边走访时发现,放学时间段,附近的小卖部成为学生们的聚集点。“巴西烤鸭”“盐焗鸡筋”“叉烧樱桃肉”……出入校园周边商店的小学生几乎人手一袋。

“你手上这款最好卖了。”延平区东山路蓓蕾幼儿园附近的一位食杂店老板指着记者手里一款名为“素火爆鸡筋”的商品说。翻看背面配料表,记者发现除了主要原料小麦粉以外,还写着十余种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剂的种类和用量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是否有影响令人担忧。在记者走访的延平区东山小学、市、区实验小学、紫云小学、师范附属小学、高级中学等多所校园周边的商店中,各种“五毛食品”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

“‘五毛食品’只不过是一个统称,这类食品因价格低、色泽艳而深受孩子们喜爱。”延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股股长鄢恒伟说。所谓的“五毛食品”是指单价在“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而深受青少年儿童的青睐。然而,“五毛食品”可能隐藏着高油高糖高盐或各类添加剂超标等不利于青少年儿童身体健康的问题。

“添加剂超标会对人体产生不少危害,对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的孩子们影响更大。例如常见的食品添加剂糖精钠,如果食用过量,会影响神经系统,孩子食用糖精钠超标的食品容易患上多动症,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再比如常见的苯甲酸超标则会影响人的肝脏系统。”南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业务室负责人黄凤妹告诉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