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摒弃陋习旧俗 轻拂文明新风

2018-05-27 07:44: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扫扫地、收拾好屋子就有奖金拿。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吗?”25日,建阳区回龙乡村民高柳生起了个早,打扫完院子、收拾好菜园子后,乐呵呵地赶到乡里领奖去了。

这个“掉馅饼”的事,说的是回龙乡大力推行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制度,这是该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移风易俗相结合的创新举措。“评上十星级文明户可以得到一个‘大礼包’,获得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还能优先享受小额农贷、入伍、就业、子女入学等政策。”回龙乡分管该项工作的统战委员余成介绍,“但是文明户也不是终身制的,年终考评不过关一样要摘牌。如果对结对非文明户各方面的文明劝导、志愿带动不到位,将被取消其十星户的资格。”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在建阳区童游中心小学五年级的一堂移风易俗公开课上,师生们正全神贯注地朗读着。据介绍,学校专门开设了经典诵读课程,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时,把好家风好家训这颗种子播进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们浸润在浓郁的文明有礼、热情友好、宽容谦让、诚实守信的和谐氛围中。年初以来,建阳区在各所学校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向全区中小学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敬廉崇德等活动近百场,让文明之风薪火相传。

“过去大家办丧事好攀比,你摆10个花圈,我总不能比你少;你做法事三天三夜,我不能比你‘不孝’。如果有几家同时办丧事,那镇上一天到晚烟雾弥漫,污染环境还扰民,群众意见很大。”黄坑镇文明办主任虞福康说。“黄坑是国家级美丽乡镇,可不能因为旧思想拖了后腿。”镇干部决定对殡葬陋习“亮剑”,倡导村民厚养薄葬。村民黄丙申的奶奶去世,他们家没有大操大办,而是一切从简,很快就完成了包括入葬在内的所有程序。有了示范,有了镇村干部的积极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了“潮流”。

年初以来,建阳区掀起移风易俗工作新高潮,面对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等陈规旧俗,发挥党员干部“走前头、作表率”作用,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今年5月,新建成的殡葬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群众办理丧事享受一条龙服务,节约了支出,刹住了送葬队伍一路灵车比阔、哀乐齐鸣、冥钱乱飞的乱象,群众拍手称快。据了解,该区还将移风易俗纳入新修订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中,倾听民情民意,跟百姓既算道义账,又算经济账,打破群众顾虑,让移风易俗真正成为文明风尚。如今,在建阳,迎亲送葬的队伍短了,祝福暖心的短信多了;劝酒敬酒的恶习少了,环保出行的次数多了;封建迷信活动收敛了,群众文体活动丰富了……一股文明新风逐渐吹遍全区。(邓雪 黄志宏 游少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