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建瓯 > 正文

建瓯:创新举措 真抓实干 强力推进城市交通管理工作

2018-05-26 11:36: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陈建宏)当前,建瓯市城市建设管理翻身仗正在有序开展,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市区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然而,仍有少数交通参与者依然我行我素,违停现象不断,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为此,建瓯市局交警大队在对违停违法行为严管严治的同时,开发了“道路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小程序”(即快拍),发动广大市民广泛参与“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将身边发生的违停违法行为拍摄下来,通过处罚与曝光相结合,颂扬文明行为,鞭挞陈规陋习,使大家进一步养成不乱停、不违停,形成驾车出行不任性的浓厚氛围。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市委、市政府、市局领导对“违停拍”工作十分重视,把开展该项工作作为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翻身仗的有力抓手,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4月2日,吴平西副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开发“建瓯市道路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微信小程序有关问题。市领导吴世平,市财政局、公安局、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市政府法制办等单位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经过参会人员认真研究探讨,形成一致意见,会议确定开发“建瓯市道路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即快拍)小程序配合整治工作。

二、契合潮流,覆盖面广。“快拍”以“每时每刻、随时随地”的特点,又契合了当下人手一台手机的潮流,扩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监控”的覆盖面。让每一个市民都参与监督交通违法现象,让每一个心怀侥幸的交通违法者多一分“畏惧”,从而提高人们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抵制、认识和重视程度。在实际操作中,采用“快拍”举报的照片仅仅是条线索,交警部门会严格按程序调查、取证、认定后,才会做出处罚或不予处罚的决定。

三、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大队以翻身仗工作为契机,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了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方案,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落实推广“快拍”小程序宣传工作。一是媒体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及大队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开展“快拍”目的和意义。二是企业宣传。利用组织美团、饿了么、蚂蚁帮企业的驾驶员开展交通宣传讲座的同时,介绍推广“快拍”使用方法。三是深入推广。依托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广泛宣传“快拍”所取得的成效,在提高其维护法律意识的同时,也增强了其自觉守法意识。四是曝光宣传。通过整理已采用的违法举报信息,定期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电视走字,公交站点LED走字等渠道进行曝光,营造浓厚氛围。

四、全民参与,成效显著。“快拍”启用以来,已有2158人次使用了该程序,抓拍违法停车4709辆次,证据图片审核合格采用421起,发放奖金2105元,取得了较好成效。5月19日,由南平市委政研室带领的市直机关相关单位人员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到建瓯专题调研创新城市管理举措“违停拍”(即快拍)相关经验做法。对 “快拍”小程序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希望能够将建瓯的相关经验做法加以收集整理,推广应用至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之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